台塑二次交棒 商研院:樹立經營新典範

▲台塑集團啟動二代接班,透過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離,可望更擦亮台塑集團招牌。(圖/NOWnews資料照)
▲台塑集團啟動二代接班,透過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離,可望更擦亮台塑集團招牌。(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台塑集團啟動2次交棒,集團總裁王文淵等4位家族成員退出「行政中心」,改進入「管理中心」,落實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離目標。商業發展研究院院長謝龍發盛讚台塑集團的作法「樹立企業經營模式新典範」。謝龍發認為,企業交班至少需要5年過渡期,王家成員透過行政中心持續監督,可穩定股東信心,確保交班順利過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塑集團宣布,總裁王文淵、副總裁王瑞華、總經理王瑞瑜與行政中心委員王文潮等4位「王家人」,6月1日起退出9人小組「行政中心」,加入新設立的「管理中心」,台塑總管理處總經理則由執行副總林善志接任,正式啟動2次交棒工程。

商研院院長謝龍發指出,國內透過以設立行政及管理中心方式,落實經營權、所有權分離的接班模式,台塑集團是首例,他給予高度肯定,認為是企業接班布局的最佳模式,並盛讚台塑集團第2代成員「樹立國內企業經營模式新典範」,除了可藉由專業經理人達到企業永續經營目標,也對員工產生極大的激勵作用,可吸引最好的人才出現,啟動良性循環。

不過,謝龍發提醒,企業接班至少需要5年過渡期,以國外為例,二代接班初期,在股東對新領導人抱持觀察、懷疑態度下,公司市值平均驟減4成。他認為,王家人透過轉進管理中心方式,持續監督營運方向,可穩定投資人信心,一旦發現經理人方向偏差也可隨時出手,確保企業接班順利。

謝龍發認為,台塑集團不斷在台灣寫歷史。第一代已故創辦人王永慶被譽為「經營之神」,第2代則在接班布局時樹立新典範,更擦亮台塑集團這塊招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