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二次交棒 資誠:永續經營重要一步

▲台塑集團啟動二次交棒,過渡期,由總裁王文淵(右3)身兼行政中心與管理中心負責人。(圖/NOWnews資料照)
▲台塑集團啟動二次交棒,過渡期,由總裁王文淵(右3)身兼行政中心與管理中心負責人。(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台塑集團正式啟動2次交棒,王家4位成員退出第一線經營,轉進行政中心。會計師事務所分析,國內企業接班布局大多感性大於理性,將經營權以及所有權一併交棒給下一代,與國外公司多將經營權託付專業經理人的做法不同。資誠認為,台塑集團將經營權與所有區分割,正走在對的方向,邁出永續經營的重要一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塑集團宣布,總裁王文淵、副總裁王瑞華、總經理王瑞瑜與行政中心委員王文潮等4位「王家人」,6月1日起退出9人小組「行政中心」,加入新設立的「管理中心」,台塑總管理處總經理則由執行副總林善志接任,正式啟動2次交棒工程。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營運長郭宗銘指出,根據資誠進行的「台灣家族企業調查」顯示,國內58%的家族企業將經營權與所有權一併交棒給下一代,29%傳賢不傳子,只留下所有權,改由專業經理人負責經營。對比國外,39%的企業同時將經營權與所有權交棒,只交接所有權的企業占34%。

郭宗銘分析,國內企業面臨接班問題時,大多感性領導理性,因此將經營權、所有權都交給子孫,國外企業則重視理性,由具備充足能力的專業經理人承接經營權。他分析,一旦下一代接班意願或能力不足,卻同時擁有經營權與所有權,可能升高企業營運風險,必須安排足夠的配套措施,也就是組成超強的經營團隊全力支持、輔佐少東。

郭宗銘舉例,國外大企業如IBM、HP、洛克斐勒或默克藥廠,都透過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開方式傳承,讓公司永續經營。其中,洛克斐勒已交棒至第6代、默克藥廠更進入第13代、歷史超過300年。他認為,台塑集團採取的交棒方式已經走在對的方向,可望打造百年長青基業,也讓國內企業必須慎重思考接班布局方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