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食安頻吹哨 食藥署竟還官僚「壓低哨音」?

▲國內逾期食品案件連環爆。(圖/食藥署提供)
▲國內逾期食品案件連環爆。(圖/食藥署提供)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維格餅家、正露丸、蝦味先後,今(19)日最新再爆台中有逾12噸的黑心鮑魚改標再賣,短短兩周,逾期食品已連環爆出8件,但諷刺的是,食藥署今發布新聞時,一面強調這些都是食安法吹哨者條款奏效了,一面卻以檢調偵查不公開為由,第一時間把黑心業者名字以「某○公司」隱去,似乎上演一場檢舉人狂吹哨、政府卻想壓低哨音的荒謬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5月5日起,包括台中力勤農產公司冷凍肉品、高雄春橋田有機食品原料、新北維格餅家鳳梨酥、桃園手作布丁、台東知本金聯世紀酒店、正露丸、蝦味先,再到今天台中宏碩海產公司的冷凍鮑魚,全台各地因稽查或民眾檢舉而被揪出的逾期食品已達8件。

食安連環爆,面對外界查核不力的質疑聲浪,今天行政院發言人便親上火線,強調近日媒體報導食安事件,其中「手作布丁、酒店食材、正露丸」是屬於政府落實食安五環政策中加強查驗主動查獲所致;「冷凍肉、有機食品、鳳梨酥、蝦味先」則是在接獲「吹哨者」舉報後積極查察破獲,絕非媒體報導指鹿為馬、誤指食安五環破功。

沒想到,食藥署傍晚的一紙「吹哨奏效─衛生稽查人員及檢警破獲「宏○海產有限公司涉嫌將逾期產品竄改有效日期後販售」新聞稿發布,卻讓媒體完全傻眼,因為通篇都用「○」字隱去了黑心業者名字,如此的公布法,下游如何下架?消費者如何自保?也狠狠打臉了政府自己食安第一的說法。

食藥署原稱是因檢調偵查不公開,所以配合無法公布名字,但NOWnews記者親自去電食藥署長吳秀梅才發現,原來連署長都不知道由該署中區管理中心發布的新聞稿竟沒公布業者名字,經署長室秘書「溝通」之後,約莫1個小時,食藥署相關人員「神奇的」一一致電媒體,改稱已獲得檢方諒解,可基於公益公布業者名單。

政府食安稽查人力少,加上人心唯利是圖,食安問題難以完全杜絕,短期內連環爆的食安檢舉,也的確凸顯吹哨者條款有在作用,但如果掌管全國食安最高機關的食藥署,在面對揪出黑心業者時,竟還如此官僚,大玩偵查不公開的文字遊戲,叫台灣民眾如何食的安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