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宰相》520 除了改革速度太慢...

▲總統蔡英文在國防部長馮世寬陪同下,走總統府地下通道演練萬安演習。(圖/總統府提供,2017.05.18)
▲總統蔡英文在國防部長馮世寬陪同下,走總統府地下通道演練萬安演習。(圖/總統府提供,2017.05.18)

文/李商

蔡總統執政一年,許多施政無法獲得民眾支持,民調像自由落體快速下墜,民進黨發言人徐佳青表示,民眾不滿意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改革速度太慢,筆者認為人民不埋單的更重要因素還有如下所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會解決問題的政府,結果越解決越糟,如一例一休;最會溝通的政府,結果常引發更多的抗爭;食安問題永遠沒有解決,黑心食品充斥市面;年金改革抗爭不斷;司法改革的國是會議讓人覺得像大拜拜,事實上讓專家學者無法期待;稅務改革,顢頇的財政部根本反對改革,稅災戶的心聲,不知有否上達天聽?轉型正義淪為口號;為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讓更多年輕人往外國打工和就業,因為薪資倒退了18年,年輕人不敢結婚不敢生小孩無力購屋…還有更多因素…。」當人民對蔡總統還有期待時,請小英總統加油!

最近友人寄來一則LINE,《網摘》華東師大仲富蘭教授之醒世短文5則,言簡意賅!令人振聾發聵!分享如下:

1.魯國攻打鄒國,鄒穆公率軍民抵抗,可鄒國軍隊一觸即潰。百姓更幸災樂禍。鄒穆公大怒,便對孟子說:這些刁民實在可恨,國家危難他們卻無動於衷。孟子說,豐收時你巧立名目橫征暴斂,災年你守著滿倉糧食,卻讓百姓餓殍遍地還須唱歌贊美你,既然國家是你一個人的,它生死存亡又與百姓何干?

2.隋煬帝亡國後,李世民翻閱煬帝的手跡,大吃一驚。於是問魏徵:煬帝講的都是堯舜之言,何以滅亡?魏徵曰:講堯舜之言,行桀紂之實,蒙蔽百姓,魚肉天下,焉有不亡之理?

3.在第一次鴉片戰爭中,英國艦隊突破虎門要塞,沿著珠江北上的時候,江兩岸聚集了數以萬計的當地居民。他們以冷漠的、十分平靜的神情觀看自己朝廷的軍隊與外夷的戰事,好似在觀看一場表演。當掛青龍黃旗的官船被擊沈,清軍紛紛跳水,兩岸居民竟然發出像看馬戲看到精彩處的噓噓聲。英軍統帥巴夏理目擊此景,十分疑惑不解。回頭問其買辦何以至此?買辦曰:國不知有民,民就不知有國!

4.龔自珍當年大呼:「亡國滅種的大禍就要臨頭了!」其特徵就是:「官無廉官,吏無能吏,兵無勇士,軍無良將,民無良民,甚至盜無俠盜、賊無智賊。」當今跡是乎哉!

5.梁啓超曾說:「長期殘忍地壓制人民,使人民變成奴才,讓人民的脊梁已經彎曲,而在面臨外敵入侵、大亂當頭之際,又指望人民在自己面前仍彎著腰當奴才,而在外敵面前直起腰來反抗,這不是白日做夢是什麽?」如果說這些故事套在現今時勢,何其神似,令人汗流浹背!

我們常說:「人類從歷史的教訓中,忘記了歷史的教訓!」每個朝代都有發出愛國心的憂鬱文章或言論,古時候的希臘依據柏拉圖《申辯篇》裡所記載的審判記載,…蘇格拉底的智慧使得當時那些被他質疑愚蠢的雅典政治人物轉對付他,導致最後被判有罪,並被判處死刑。又如中國古代比干為殷商貴族,一生忠君愛國被紂王殘殺,紂王因處處受比干的阻止及勸告而生氣,命令說「聖人的心肝有七個孔,現在就挖出來驗證…」,可憐的忠臣,被暴君賜死…。在威權時代的統治者是容不下有智慧的人,他們要的是乖乖聽話的順民,但國王的新衣卻被一個誠實的孩子扯破謊言,全國只有這個孩子對國王說實話,被人愚弄的傻瓜國王終於覺悟!可是那一群不承認自己是笨蛋的臣子及人民始終還認為那個誠實的小孩在說謊!是非顛倒。這是現代集體的盲目,非常可悲也非常可憐!

君王或政府不愛護百姓,百姓不知有君王,尤其在封建社會,國家就是君王的所有權,如果君王都不愛惜自己的江山,誰來愛惜呢?換誰來當家還不是一樣,有了這種觀念君民離心離德,才有仲富蘭教授之醒世短文,值得三思!

●作者:李商/高雄市/退休人士。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