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會考社會科結束 匯率變動與電力坐標入題

▲106年國中教育會考今(20)日上午登場,考生們抓緊時間溫習。(圖/記者林調遜攝,2017.5.20)
▲106年國中教育會考今(20)日上午登場,考生們抓緊時間溫習。(圖/記者林調遜攝,2017.5.20)

記者吳宛縈/台北報導

106年度國中教育會考於今、明兩日登場,今(20)日為第一天,考科社會、數學、國文3科及寫作測驗,第一考科社會於上午9時40分結束;今年度會考報考人數24萬3564人,社會科缺考人數 2670人,缺考率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社會科試題,新北市福營國中公民教師卓旻寧表示,基本題有比過去多了幾題,讓學生較有回答的意願;新北市中平國中地理教師賈生玲則表示,生活化題目多元,且試題內容符合「由淺至深」的命題原則,難易度適中,且具鑑別度。

此次試題生活化題目多元,像是第41題學生需由表中資訊計算出雞排的銷貨收入,進而推估出湯麵的生產成本與炒飯的銷售數量;第59題則是以台灣電線竿或是配電箱的編碼,藉由「電力坐標」評量學生絕對位置概念,並從電線竿中英文字母代表分區座標區塊可能分析能對應的縣市位置,有幫助學生於生活中應用此知識。

時事題第47題考出匯率變動與日本人來台旅遊意願間的關聯性,第48題則以陪伴商機取材,透過長照、專屬旅遊、到府清潔、就醫接送等判讀人口金字塔的人口結構如何轉變。

另外也包含結合史地公三科的統整題目,像是考題第51題,學生需了解地理科人口結構與產業類型的知識概念,亦需了解公民科社區發展與家庭型態的核心概念。考題第54題則是跨史地兩科,敘述某國蔗糖業的興衰背景與冷戰時期國際局勢有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