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宰相》胡文琦/這難道不是見鬼了嗎?

台灣對日交流窗口「亞東關係協會」更名「台灣日本關係協會」,17日揭牌。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說,陸方強烈不滿日台「合謀」更名,企圖提升日台實質關係。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攝  106年5月17日
台灣對日交流窗口「亞東關係協會」更名「台灣日本關係協會」,17日揭牌。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說,陸方強烈不滿日台「合謀」更名,企圖提升日台實質關係。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攝 106年5月17日

文/胡文琦

媒體報導,日昨我國對日窗口「亞東關係協會」,「正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Taiwan-Japan Relations Association),並正式舉行更名揭牌儀式,為此,中國大陸外交部表達強烈不滿,怒指台、日兩國企圖提升彼此的實質外交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姑且不論想也不用多想的中國大陸發言人華春瑩的「制式官方批評話語」,「任何企圖製造『兩個中國』或者『一中一台』的圖謀,都是註定不會得逞的」。同時她還警告日本說:「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採取實際行動,糾正錯誤的做法,不向台灣當局和國際社會發出錯誤的信號,不要給中日關係製造新的干擾」。

然而,真正會令人遺憾的是,我方外交部長李大維在揭牌儀式上表示,此次更名不但有助外界了解「實質工作」內涵,也印證台灣日本關係的持續「正向發展」云云。

坦白說,身為最大忠誠在野黨的發言系統,筆者本來應該用較為大氣溫文儒雅且有格局的「修辭學」來闡述此一事件,但鑑於白話、接地氣的需要,請容許筆者用平民百姓能夠「一說就懂」的話來說明。

首先,如果台日關係的「實質工作」提升,就只有李部長所謂的「改名、更名」而已的話,那李部長不僅有辱自己專業外交官的素養,更嚴重低估了台灣人民的政治智慧。誠然,此次正名、改名確是台灣與日本在1972年斷交後的「最大突破」;唯套句「聽其言、觀其行」的合理標準,檢視從釣魚台列嶼、沖之鳥礁的主權與漁權爭議、日本核食進口、台灣對比韓國新總統文在寅對慰安婦的補償待遇問題後,試問,這樣的更名、正名真的有「解決任何問題」了嗎?

沒有、沒有、沒有,當然沒有。因為很重要,所以筆者一定要說三次。換言之,如果魚與熊掌不能同時兼得的話,試問,究竟是換換名字重要?還是實質的讓台灣人民拿到好處、補償與國家尊嚴不受傷重要?而之所以要先打預防針的就是,筆者想用男性體質與各式衛生套作為類比。

講白了,如果體質好、經濟強的話,不管是用哪一牌子的衛生套,男性朋友們都一樣可以雄赳赳、氣昂昂,但如果是體質差、經濟弱,試問,再用什麼知名大品牌的衛生套會有任何實質作用嗎?

其實,蔡政府現在執政的最大問題就是一樣,就是從上到下都是「務虛而不務實」,蔡總統只用華麗辭藻文青式的作文比賽,說什麼新問卷、新模式與新形勢,而外交部竟然也自欺欺人地說目前台日關係「有正向發展」,這虛虛實實與真正的國家利益輕重之間,難道不是見鬼了嗎?

●本文作者為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