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定位 柯文哲從中共黨史找答案

▲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對於前總統陳水扁的問題,可以從中共黨史中尋找答案。(圖/台北市政府提供,2017.05.20)
▲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對於前總統陳水扁的問題,可以從中共黨史中尋找答案。(圖/台北市政府提供,2017.05.20)

記者彭媁琳/台北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19日晚間逾越台中監獄紅線,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募款餐會,也出席該場餐會的台北市長柯文哲20日受訪時表示,中共在1981年發表一篇《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之決議》,建議大家可以去讀一讀。柯文哲強調,「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然後有時候你不解決問題,你就會被問題解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文哲表示,其實不管陳水扁是否參加餐會,他自己都會到現場,因為有很多老朋友和支持者參加,本來就會出席。而且當上市長以後,很多行程都是兩周前就排好的,所以他很老實,時間到就來,時間到就走。

媒體詢問,如何評估陳水扁的狀況,柯文哲以鋼琴家來比喻,他說,「如果是一名世界級的鋼琴家,到了70歲可能失智、可能連瓦斯爐都不會開,但是還是會彈鋼琴。陳水扁就是這樣的醫學案例,他可能生活無法自理,但是一講到政治就很精明。」

至於柯文哲怎麼看待陳水扁逾越台中監獄的「五不」規定,柯文哲表示,他自己從昨天就在想,被問到這個問題要怎麼回答。柯文哲指出,中共在1981年6月27日發表了一篇《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之決議》,這篇文章很有啟發性,其實大家可以去讀一讀。

柯文哲認為,「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然後有時候你不解決問題,你就會被問題解決,(扁案)這個問題再拖下去也不是辦法,還是要解決。」

柯文哲提到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之決議》,是大陸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推動改革開放時,對毛澤東定位、文革等議題作出的總結。

該文中指出,毛澤東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雖然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嚴重錯誤,但就他一生看來,他對於中國革命的功績遠遠大於他的過失,功績是第一位,錯誤是第二位。這段話就是日後對毛澤東評價「三七開」(七分成功、三分失敗)、「建國有功、治國有過」的起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