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會考數學科 考出計算機按一百下的結果

▲106年國中教育會考今(20)日上午登場,考生們抓緊時間溫習。(圖/記者林調遜攝,2017.5.20)
▲106年國中教育會考今(20)日上午登場,考生們抓緊時間溫習。(圖/記者林調遜攝,2017.5.20)

記者吳宛縈/台北報導

106年度國中教育會考於今、明兩日登場,今(20)日為第一天,考科社會、數學、國文3科及寫作測驗,第二考科數學於上午11時50分結束;今年度會考報考人數24萬3564人,數學科缺考人數 2717人,缺考率1.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數學科整體難易度適中,具有鑑別度;選擇題較去年多1題基礎題,第1題至第10題側重單一概念,難易度的安排有利於學生降低答題時的焦慮感。而今年數學科考題兩道非選擇題都有兩小題,第一小題都是容易作答的,且能為第二小題所使用。

今年非選題第一題為代數題,情境模式為村莊進行村長選舉,題目表列了四個投票開票所,並以表格揭露前三個開票所候選人各得多少票,學生只要能夠準確進行三位數加法就能回答第一小題,第二小題則要根據未揭露的第四開票所進行是否能當選的推論。而非選第二題則是幾何題,需結合直角座標平面與相似形的典型幾何推理題。

另外今年數學科考題也十分生活化,像是考出兩個人搭電車在車廂內相遇的機率問題,或是籃球隊成員身高統計問題,以及超商買棒棒糖的不等式問題。而今年度也考出在計算機上,數字100以「根號」、「倒數」、「平方」三按鍵輪流連續按到第一百下會得到什麼結果,此題則需要根號跟與函數概念才能答題,可能會成會學生拿滿分的阻礙。

另外今年首次出現已三格漫畫來描述買飲料的情境問題,解題上需用到代數推理概念;但台北市北投國中數學科教師林柏嘉表示,此類問題以漫畫方式呈現,有助於幫助學生融入解題,也是較活潑的題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