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國文科題目活潑 需具備「文轉圖」能力

▲106年國中教育會考今(20)日上午登場,考生們抓緊時間溫習。(圖/記者林調遜攝,2017.5.20)
▲106年國中教育會考今(20)日上午登場,考生們抓緊時間溫習。(圖/記者林調遜攝,2017.5.20)

記者吳宛縈/台北報導

106年度國中教育會考於今、明兩日登場,今(20)日為第一天,考科社會、數學、國文3科及寫作測驗,第三考科國文於15時00分結束;今年度會考報考人數24萬3564人,國文科缺考人數2800人,缺考率1.15%,共計有49件違規傳出,多數仍是學生攜帶非應試用品入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度國中會考國文科考題難易度適中,沒有版本差異,讀通任一版本即可,不過試題取材範圍廣泛,包含古今中外文學及報章雜誌等題目,而部分試題符合學生日常生活經驗,具有生活化特色。

說明文考出科普閱讀改寫洪蘭的《裡應外合 獵人與農夫》一文,全文共分五段說明ADHD(注意力缺失的過動兒)特徵,其實是遠古打獵採即時生存的必要特徵,並將之與獵人形式相比擬,呼籲教育者應以更寬的視角來引領孩子;考題則是要求學生找出關於ADHD的正確敘述等解讀式問題。

另一題說明文則是引用魏德聖《賽德克巴萊》的內容,詢問賽德克族的紋面的儀式,並詢問文中人物在接受紋面前的心情。其他單選題則也考出標點符號,或是「蘇東坡的飲食習慣」等貼近生活的問題。

單題部分則出現三題圖表題,一題考出指示字,需判斷肉、山、牛、末等圖形與字樣;另一圖表題則是書信格式,以信封圖樣考出學生直式信封的書寫概念;此外今年也出現較活潑的「文轉圖」題目,學生需讀懂「天下沒有一個人從不羨慕別人,只有少數人沒被羨慕過。」並請以圖表來表示這句話,學生需具備長條圖概念,也讓知識判讀上需再多轉一個彎。

另外,有考生反應,認為今年國文科考題偏難,文言文偏多,但台中市立大業國中國文科教師賴宜芳表示,此次文本並不是最長的文本,而雖然多數為敘述科普醫學性或是天文的文章,但並不需具備背景知識,只要對於資料閱讀及解讀無誤即可解答;此外也讓教師們得知,在引領學生閱讀上同時需訓練學生聽說讀寫的能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