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測驗考傳統習俗 寫通靈少女可能偏題

▲106年度國中教育會考寫作測驗題目。(圖/記者吳宛縈攝,20170520)
▲106年度國中教育會考寫作測驗題目。(圖/記者吳宛縈攝,20170520)

記者吳宛縈/台北報導

106年度國中教育會考於今、明兩日登場,今(20)日為第一天,考科社會、數學、國文3科及寫作測驗,第四考科寫作測驗於16時40分結束;今年度會考報考人數24萬3564人,寫作測驗缺考人數3324人,缺考率1.3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次作文題目首次以圖表來出題,學生需讀懂圖表及文字,並按照題意完成一篇作文,並以「在這樣的傳統習俗裡,我看見」為題,而描述自身感受及其所傳遞之情感,或是察覺其不合時宜處。

苗栗縣烏梅國中校長林孟君及桃園市慈文國中教師吳韻宇表示,今年度寫作測驗命題讀寫結合,閱讀比例加重,須先讀懂提供的訊息再寫出個人見解,學生也應具備綜合與歸納的能力,從生活中會碰到的傳統習俗入手,並加入自身觀點表達個人想法才能拿到不錯的分數。

教師舉例,端午節將至,可由「佩戴香包」的習俗入手,並加入自己是否有情感的依附等見解,最好能夠擁有問題反思的能力,最後有察覺「不合時宜」的地方,這樣文章在分數上就可能較高。

另外媒體提問「宗教」是否屬於傳統習俗,教師表示像是近日很夯的「通靈少女」,狹義來說不算是傳統習俗,除非是該宗教的內容活動與傳統習俗有關,不然就屬於偏題,不過很難單以「父親節」、「母親節」、「情人節」等字詞來判斷是否離題或是否屬於傳統習俗,還是要看學生整篇文章的架構才能得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