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弱勢家庭 世界展望會表揚台東24位模範家長

▲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特別在5月20日假國立台東生活美學館二樓禮堂表揚24位展望模範家長,圖為洪玉粉阿嬤(右三)接受頒獎。(圖/世展會提供,2017. 05. 20.)
▲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特別在5月20日假國立台東生活美學館二樓禮堂表揚24位展望模範家長,圖為洪玉粉阿嬤(右三)接受頒獎。(圖/世展會提供,2017. 05. 20.)

地方中心/台東報導

在這溫馨五月,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特別於今(20)日在國立台東生活美學館二樓禮堂表揚24位展望模範家長,稱揚他們處於弱勢家庭的困境中仍不斷自我成長,負起照顧家庭之責,為自己及家庭帶來改變,冀以影響其他家長重視家庭的價值與重要性,並學習自我肯定其在家庭中辛勞的付出,同時讓孩子學習對媽媽或照顧者表達感謝與祝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主任蕭文榮表示,展望會長年服務台東縣的弱勢家庭,深感弱勢家庭不論面對來自經濟、就業或子女教養上的困境,比起一般的家庭需要更多的「韌力」與社會資源的協力。發現許多弱勢家庭不會全然被外在的環境所擊倒,關鍵在於其家庭的主要照顧者有強韌的自立意願,家庭成員之間透過團結與互助,依然可以過著充滿愛與尊嚴的生活,即便這些家庭需要機構的協力與扶持,但願意與社工持續通力合作,逐步產出克服難關的堅忍毅力,更令人動容。

住在大鳥,60歲的排灣族洪玉粉阿嬤,獨自照顧三名孫子女。阿嬤的兒子在三年前因病過世,媳婦更在兒子過世後便離家,對子女無盡到照顧之責。玉粉阿嬤扛起了照顧孫子的責任,與孫子間的互動關係良好。玉粉阿嬤由於年紀大且患有子宮內膜癌,無法外出工作,生活僅靠政府、展望會等機構補助維持家計,日子雖然辛苦,但阿嬤經常督促孫子女的學業及教導他們為人處事的道理,阿嬤現在身體狀況良好且定期追蹤檢查。目前大孫女就讀國小六年級、二孫女就讀國小五年級、小孫子就讀國小四年級,皆在就學中,孫子們放學回家會主動寫功課及分擔家務。玉粉阿嬤用心的陪伴照顧孫子們,投以愛的養分,溫暖著這個家。

東區辦事處主任蕭文榮表示,家庭是孩子社會化的第一個地方,也是影響孩子最長久的場所。然而,許多身處經濟弱勢的單親家庭、繼親家庭、隔代家庭、或收入不穩定之家庭,因親職角色的缺位、功能不彰,以及家庭生計發展受限,使得家庭的安全功能、經濟及保護功能受到壓力和風險,因此世界展望會透過資助兒童計畫中的家庭發展與社區培力工作,提升弱勢家庭親職功能、補充家庭資源,降低弱勢兒少不利成長的危險因子,使服務的家庭能夠透過持續性的服務,穩固家庭內外部的資源網絡與經濟發展機會,使兒少可以在愛與健康安全、有家庭經濟發展機會的環境中穩定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