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改革周年 透明效率大檢驗

立法院長蘇嘉全(前左)9日在議場,視察新會期施政報告及總質詢議事轉播手語翻譯準備等相關工作,並向媒體談話。中央社記者施宗暉攝  106年2月9日
立法院長蘇嘉全(前左)9日在議場,視察新會期施政報告及總質詢議事轉播手語翻譯準備等相關工作,並向媒體談話。中央社記者施宗暉攝 106年2月9日

記者邱書昱/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執政剛滿一周年,而立法院第九屆第3會期將進入尾聲,經過近1年的時間,選前提出的立法院職權、議事效能、議事程序公開與透明等「五大政治改革」,是否有落實,或因應社會變遷而有新的政策?通過的法案,對國家發展有沒有更為進步,這是民眾必須要檢視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議事透明化方面,立法院在2016年4月試辦三家電視、網路媒體、網路平台直播議事過程,更在2017年2月於有線電視和MOD上,設立專屬國會頻道的123、124台,根據統計目前已有1600萬人次收看。

直播議事不僅有立法院院會報告,甚至連各委員會和黨團協商都是全程錄音錄影;此外,為保障聽障朋友對於立法院運作過程知的權利,在院會總質詢和施政報告中,會進行手語翻譯。

除議事直播透明外,立法院今年初也成立採購發包中心,同樣是另一層面的透明過會,採購發包中心將發包工作、購業務標準流程、檢討修正本院採購契約範本及辦理採購教育訓練等,以確保採購效能與品質,進而防止立法院前祕書長林錫山被控利用職權,壟斷立法院電腦資訊採購業務事件發生。

台灣少子化的問題日益嚴重,不僅低薪原因怕生了養不起,也因為職場育嬰環境不佳而卻步。身為最高民意機構的立法院,因此在2月由新北市嬰幼兒托育協會中心,經營立法院附設托嬰中心,雖然優先提供立委、助理、員工等,若有剩餘名額也會開放給一般市民。

這項國會改革,更獲得朝野立委們相挺,民進黨立委余宛如曾表示,台灣社會鼓勵女性投入職場,但托嬰環境卻不夠友善,因此期盼立院設托嬰中心能起示範作用,並呼籲政府繼續推動公共托育政策。而身為新手爸爸的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認為,照顧小孩是雙親共同的責任,期待有機會能把他的小孩帶來立院。



當然,在立法院處理法律案的效率上,第9屆1年下來共通過168項法律案,與第8屆同期以前通過的89項法律案相比,確實提升不少。不過,蔡英文總統所提到的《電業法》、《住宅法》等重要法案修法,對於日後的社會又有什麼影響?

其中,延宕20年《電業法》部分條文修正案通過三讀,最大特色就在於「綠電先行」,首先將開放再生能源得透過代輸、直供及再生能源售電業等方式銷售予用戶,放寬過去對再生能源售電之限制,而為落實非核家園,條文規定核能發電設備2025年應全部停止運轉。

年初公布施行的《住宅法》修正案,將政府、民間興辦的社會住宅至少提供百分之30以上比率出租給經濟或社會弱勢,並且增訂「公益出租人」條款,鼓勵房屋所有權人將房屋出租給符合租金補貼申請資格的人,在出租期間房東租金收入所得每屋每月在1萬元內,免繳綜合所得稅。

除此之外,台灣在亞洲國家第一個完成立法的《動物保護法》修法,將故意殺害、虐待動物,使動物肢體嚴重殘缺或重要器官功能喪失的刑責,提高至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併科20至200萬元罰金,情節重大或連續犯、累犯者,最高可處1年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50至500萬元罰金,藉此刑罰提高產生嚇阻。

針對社會中層出不窮的醫療暴力事件,立法院4月份通過《醫療法》部分條文,杜絕醫療暴力,提高醫療品質,維護醫護身心安全及保障病患就醫權益,未來公然侮辱醫護人員,妨礙醫療業務執行,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

相信民眾不難忘記,引起藍綠立委潑水、撒麵粉、扛桌抗議衝突的前瞻計畫,以及爭議不休的年金改革;雖然兩項都已送出委員會,但是,前瞻基礎計畫初審的11個草案條文全數遭保留、朝野協商;而年金改革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共92條條文,就有17條爭議保留交由黨團協商。

面對會期進入尾聲,政府殷切期盼通過前瞻計畫、年金改革,決定於5月底立法院會期結束後,召開3次臨時會處理。這項史無前例的作法,展現了蔡政府改革的決心,但如何化解議事衝突,也考驗著立法院長蘇嘉全的智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