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巷仔內/綿密組織戰 吳敦義一輪過半

▲新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能一輪過半,其綿密的組織動員戰完美發揮是關鍵。(圖/記者林調遜攝,2017.05.20)
▲新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能一輪過半,其綿密的組織動員戰完美發揮是關鍵。(圖/記者林調遜攝,2017.05.20)

記者戴祺修/分析報導

鏖戰近半年的國民黨主席選舉之爭終於在20日塵埃落定,由前副總統吳敦義拿到過半的52%選票,在第一輪就勝出,一般認為是國民黨員認同吳敦義最有能力能帶領國民黨重返執政,但也有黨內人士認為,吳敦義能爆發出14萬選票,除了把國民黨最擅長的地面組織戰發揮得淋漓盡致外,十萬的人頭黨員也是重要因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次國民黨主席選舉一開始預期的,走向延續2016總統大選,到去年黨主席補選所上演的挺柱、反柱對決,但除了反柱陣營整合失敗,最後高達6位候選人參選,讓挺柱、反柱議題沒有成為主軸。

另一方面,民進黨執政後從追討黨產、軍公教年金改革等議題上,一刀刀砍向國民黨,讓國民黨員希望能找到一個能帶領國民黨重返榮耀的領導人,因此主打過去政績、並在2008年帶領國民黨重返執政,正對目前黨員盼望國民黨站起來對抗民進黨的期盼。

但也有黨內人士認為,吳敦義本次能夠一輪過半,首先是吳營由前祕書長曾永權操盤,各地議會、派系、中常委動員力挺,配合上本次黨主席與黨代表一起選,將國民黨過去選戰中最依賴的組織動員發揮得淋漓盡致,特別是吳的家鄉南投拿到77%選票以及6萬多票的高雄拿下過半的56%選票是關鍵。

新入黨的十萬黨員也發揮重要效果,雖說各陣營多少都有支持者呼朋引伴邀請入黨,但這些新黨員確實發揮關鍵票源角色,因為在約47萬可投票黨員中,等於是每5票就有1票是新進黨員票。

在其他候選人方面,外界預判的棄保效應也未發生,黨主席洪秀柱得票數從去年7萬8千票下降到5萬多票,顯示成績確實令黨員不埋單;而副主席郝龍斌得到4萬3千票,顯示僅固守北部與黃復興票源,未能擴大戰果。

最後,前北農總經理韓國瑜1萬6千票,是吸引了許多游離的賭爛票,而詹啟賢並未如外界想像地瓜分本土票源,只獲得1萬2千票;前立委潘維剛則是獲得2千餘位黨員的支持,顯示各候選人都只維持選票基本盤。

不論如何,吳敦義當選黨主席後,仍有幾大問題需要面對,首先是黨內團結問題,其次是黨務革新,成績單將在2018九合一選舉被檢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