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宰相/吳敦義的三大挑戰

吳敦義當選新任中國國民黨主席。
吳敦義當選新任中國國民黨主席。

文/陳志豪

國民黨主席選舉,前副總統吳敦義以過半票數一輪過半,跌破眾人眼鏡。選舉既然已經結束,不論滿意與否,國民黨員都應尊重,展現民主風範。而吳敦義雖然壓倒性獲勝,但他即將面對的挑戰,恐怕比其他候選人當選後所要面臨的處境還要艱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一,吳敦義能否撫平黨內裂痕?

洪秀柱自參選總統以來,吸引了為數不少的鐵桿支持者。這群人儘管成事不足,但敗事絕對有餘。吳敦義若志在2020總統大位,想必也需要這些人的支持。

吳敦義與洪秀柱的恩怨,從去年國民黨全代會通過《和平政綱》,吳敦義在美國向洪秀柱開炮就已經開始。當時吳敦義說洪秀柱與國民黨不同調,並強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八個字不能分開。結果吳敦義在回覆習近平的賀電中,「一中各表」四字完全消失。

吳敦義讓洪秀柱支持者難以接受的原因,即在洪秀柱擔任黨主席一年以來,發生太多以上的例子,總有人操作假議題試圖「抹黑、抹紅」洪秀柱。洪秀柱的支持者心中難免疑問,為什麼洪秀柱當主席的時候你們不跟她團結,現在換吳敦義當選了就要求我們團結?

吳敦義應拿出政治智慧,除了口頭尊洪之外,應拿出具體行動,給予洪秀柱公平的歷史評價,這樣才有機會撫平黨內裂痕。千萬不要以為這些人到了大選一定會含淚投票,2016國民黨的慘敗經驗殷鑑不遠。

第二,吳敦義能否承繼洪秀柱的青年、網路工作?

資深媒體人唐湘龍於《NOWnews今日新聞-龍談大小事》直播節目中表示,「會被國民黨吸引到的年輕人,大多是因為洪秀柱的關係。」洪秀柱敢說敢言的性格、勇於承擔有GUTS的表現,自然就成為了年輕人「不討厭」洪秀柱的原因。

唯有不討厭,才有可能互相了解,也才有可能變成喜歡。這也就可以解釋為什麼在這次的黨主席選舉中,有這麼多的年輕人支持洪秀柱,因為他們早就厭煩了國民黨的宮廷文化、虛假作風。國民黨要成功說服年輕人支持,不是恢復「知青黨部」,在校園發展組織就可以做到。

而在網路工作方面,洪秀柱擔任黨主席後,國民黨整體的影音圖像品質或是議題設定,可以看到與過往不同的改變。吳敦義若還僅是將網路工具化,將網路工作視為網軍操作,這樣的思維絕對無法讓網路工作成功。

青年工作與網路工作息息相關,無法了解青年世代的心,自然也就無法面對網路世界蓬勃發展所帶來的挑戰。不願意重新認識網路世界,又遑論得到網路世代年輕人的支持。

吳敦義可以憑著個人人脈、依靠組織動員贏得黨主席選舉,但這樣的勝選模式能成功複製在全國性大選上嗎?國民黨派系式微後的組織戰力不足問題,早已在過去兩次大選看到。加上國民黨現今黨產被凍,未來也不會再有龐大的資源可以支撐這樣的選舉方式。

民進黨過去兩次大選的勝利,已經證明網路戰的重要性與不可或缺性。更不要忘記,太陽花學運期間,民進黨如何透過反服貿懶人包在臉書上的發酵,一舉重挫國民黨,並成為壓垮國民黨的最後一根稻草。

第三,吳敦義能否扭轉個人形象?

吳敦義過去太多爭議性言論,導致「白賊」印象深植人心。在歷次的政治人物滿意度調查當中,吳敦義也因此敬陪末座。《財訊》最新民調顯示,明天如果選總統,吳敦義僅有3.4%的支持。

如再加上2016年總統大選前所做的對比式民調,吳敦義除了落後蔡英文最多之外,個人支持度也不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新北市長朱立倫與洪秀柱。很明顯的,政治立場偏綠的選民不可能支持吳敦義之外,偏藍的選民也不見得支持吳敦義,更不用說難以掌握的中間選民。

吳敦義確實是國民黨現今政治歷練最為豐富的政治人物,但這樣的經歷卻無法成功轉換成實際支持度。吳敦義不洗刷「白賊」印象,未來民進黨只要再拿出「支持XXX,等於支持吳敦義」的口號,國民黨仍舊被打趴在地。

最後,擔任國民黨主席只是吳敦義問鼎2020總統大位的手段,這一戰的勝利絕不代表未來的一帆風順。吳敦義不誠心解決黨內傷痕,不重視青年、網路工作,不找到扭轉個人形象的方法,可以斷言2020年總統大選開票當天就是吳敦義退出政壇的日子。身為一個黨員,願吳敦義新任主席有這樣的智慧。

●作者:陳志豪/上班族、國民黨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