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追追追/植栽培養多樣化 揭密仙人掌的種植方式

▲仙人掌是一種多肉植物,又稱為仙巴掌、仙人扇、霸王樹,目前仙人掌科的植物有127屬共1896種。(圖/翻攝自網路)
▲仙人掌是一種多肉植物,又稱為仙巴掌、仙人扇、霸王樹,目前仙人掌科的植物有127屬共1896種。(圖/翻攝自網路)

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辦公室幾乎佔據我們大部分的時間,每個禮拜有五天要面對安靜又乏味的辦公室,光用想的就覺得好苦悶~根據朵莉寶寶觀察,公司裡,有不少同事都在桌上擺放了仙人掌小植栽,近日,朵莉寶寶也收到來自追追追讀者的疑惑,究竟這看似簡單卻很難養活的仙人掌到底應如何種植呢?現在就讓朵莉寶寶來為大家揭開仙人掌不為人知的秘密,以及有別於其他植物的種植方式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仙人掌的起源

仙人掌原產於美洲大陸,種類約有1000多種,加上交配種和各種變異,種數可能更多。 仙人掌的產地從北美的美國一路向南,墨西哥、阿根廷、巴西和智利等都有它的蹤跡,其中,墨西哥占了絕大部分的種類。

越來越多人喜歡把仙人掌放在辦公桌上,療癒之餘,還能防小人,但是你知道嗎?仙人掌其實不適合放於桌面上,因為仙人掌有「刺」,會使你在工作中更容易受挫,若真想放的話,不妨把它藏在電腦後方,免得防不了小人還惹來不順。

仙人掌是一種多肉植物,又稱為仙巴掌、仙人扇、霸王樹,目前仙人掌科的植物有127屬共1896種。具有多種形狀與大小,且擁有優良的保水適應力,多數生長在沙漠和半沙漠等乾燥少雨的環境,在地球上所有沙漠都可以找到它們。仙人掌用途廣泛,除了擔任療癒小物一職,置於辦公桌上也能舒緩上班族苦悶心情,仙人掌果實亦能食用。

植栽培養多樣化 

植物栽培大不同,相同的是都需要「陽光」、「空氣」和「水」才能生存,但這三個要素必須依情況而調整。朵莉寶寶更要提醒多肉植物迷,以下三點可千萬要注意:

1.頻繁澆水

仙人掌適合在乾旱環境下生存,所以千萬不要每天灌溉它。根據朵莉寶寶多年經驗,每個月澆一次即可(其實是花店老闆告訴朵莉寶寶的XD)。

2.大太陽或正中午時澆水

在陽光劇烈的情況下澆水,水會立刻變熱而使仙人掌根部被悶爛。

3.盆器底部沒有洞

花盆底部絕對不能沒有氣孔,因為會使仙人掌根部大淹水,水分無法蒸發。

一般人總認為仙人掌是生長在炎熱的沙漠,多刺且耐高溫,但根據專業人士告訴朵莉寶寶,仙人掌不一定有刺,它可能是光禿禿的,還會散發氣味。

朵莉寶寶也提醒大家,仙人掌雖然適合生存於乾旱環境,但在生長週期時,還是要給足水分,水分的拿捏要恰到好處,太多太少都不行,他建議使用灑水器,或將水裝在噴霧式的瓶子裡用噴的方式澆水,這樣一來才好掌握水量。他強調,澆水時,不可把水噴在仙人掌的莖上,因為莖並不會吸收水分,正確的方式是將水噴在土裡,讓水從土壤中滲透到根部,根部便會自行吸收。

除了上述注意事項之外,朵莉寶寶從專業植栽人士口中得知,澆水除了澆在土壤中,還可用噴霧的方式將水噴在空氣中,讓水分滲透到仙人掌土裡,有利於仙人掌生長,這樣的方式在炎熱環境下,約每兩個禮拜可進行一次,但若天氣非常濕潤,就不能這麼做喔!

如果讀者有想要追追追的議題,或心中困惑已久的網路謠言、正確知識辨別、奇風異俗大哉問,甚者想搜尋初戀情人(等以後追追追業務擴大,一定會加開此業務)都可以寫信至:dolly830215@nownews.com ,讓特派員朵莉寶寶為您效勞,標題煩請打上「網路追追追─ XXX(你想追的議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