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影評》失眠:不要不信邪真噁心

▲《失眠》的尖叫場面雖然控制在幾分鐘而已,可是,後座力可怕的驚人。(圖/華映,2017.05.24)
▲《失眠》的尖叫場面雖然控制在幾分鐘而已,可是,後座力可怕的驚人。(圖/華映,2017.05.24)

文/膝關節

繼《八仙飯店人肉叉燒包》之後,以及《伊波拉病毒》,導演邱禮濤與黃秋生再度挑戰變態議題,也讓黃秋生完成了他從影以來的殺人魔三部曲。但若只把整片看成變態殺人,那就太小看這個作品。邱禮濤並非只想販賣奇情異色廉價血腥,黃秋生更大可不用演出這種略帶幾分道德爭議的角色。既然如此,為何這兩人還想合作這麼重鹹尺度的三級作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個片談論痛的極致:心理上的痛與生理上的痛。

首先,編導用了一個當代都市人都能明白的痛苦:失眠。失眠近乎無醫,安眠藥等助眠藥品某種程度上算強制效能,有時還有反效果,更可怕的還會伴隨著憂鬱症,失眠無法努力就能解決,失眠帶來巨大的生理痛苦影響到心靈平靜。這是《失眠》獻給觀眾第一個感同身受的可怖共鳴,黃秋生飾演的教授立志要研究睡眠,更想解決失眠問題。

眾多大腦醫學名詞論述,讓觀眾覺得失眠這門文明病也許能有得醫,正當以為黃秋生要解決失眠問題時,他居然反過來,他要讓人進入不睡眠也能活得很正常,人類浪費了太多時間在睡眠上,若可以不睡覺,文明可以進步1000年。這種科學與道德論述上的「背道而馳」,向來是科學/醫學樂意背負的反派原罪。

以為只是要討論一位失心瘋的教授要讓做不人道的科學實驗而已嗎?那就錯了。《失眠》中段突然轉進靈異元素,男主角試圖想知道父親當年出了什麼事,用觀落陰的方式重現了二戰時期香港被日軍佔領,原來男主角父親當年為了求自保,不惜當漢奸。即便是漢奸,卻也願意默默助人,沒想到這段才是整部片引發因果報應的失眠惡夢起點。

把故事單純地看成生理/心理上的痛,這部片最可怕的是討論道德上的痛。

黃秋生一人分飾兩角,漢奸父親明明在故事裡看起來都是為求自保,而且他也不害人,甚至不會找當時慰安婦尋歡,還幫助被欺壓的弱女。但,即使是這樣的善人,卻也抵抗不了時代的惡,歷史把旁觀者也當成道德上的瑕疵。

▼《失眠》劇照。(圖/華映,2017.05.23)



許多時候人做出來的決定都是無奈無力,如同失眠也是無奈也無力。邱禮濤導演真的傳遞出那份失落感,束手無策的痛苦,最後走入失心瘋的可怕決定。加上黃秋生非常驚人的表演,拿來當宣傳當然無往不利,成為新聞版面點擊紅利的誘因。

片中那些「大腸包小腸」、「百斬雞」、「開頭手術」等,都非常寫實,血腥嘔心程度令人直呼變態。當然要比起當年《人肉叉燒包》來說,《失眠》算是很有良心的嘔心。不像《人》片因為給觀眾吃人肉的痛苦想像太巨大,使得觀眾散場還心有餘悸。

《失眠》的尖叫場面控制在幾分鐘而已,可是,我必須說後座力太可怕,難怪片中飾演被砍雞雞的日本軍官演員會在拍攝之後宣告息影。那種虛構的去勢甚至凌駕現實存在,當然電影都是假的,也過於擬真而使人崩潰,這在影史上還真是少見的後遺症了。很高興黃秋生跟邱禮濤的變態三部曲總算劃下句點,這些片也會林列邪典作品,黃秋生這位影史劊子手地位,大概不會有後輩能挑戰他了。

本文作者《膝關節》白天是電影服務業,晚上是評論出版業。曾任電影公司行銷公關、藝文線、電影線記者、金馬獎、高雄電影節等評審。部落格「愛護你的膝關節」曾獲資策會部落格百傑「動漫影音」類首獎。著有《這不是一部愛情電影》、《大人的戀愛》。文章散見各報章網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