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嘉爵/蔡總統我們是那麼相信您

▲總統蔡英文就職滿一周年,年輕人希望她落實婚姻平權、轉型正義、世代正義等政策。(圖/NOWnews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就職滿一周年,年輕人希望她落實婚姻平權、轉型正義、世代正義等政策。(圖/NOWnews資料照)

文/陳嘉爵

台灣前往世界衛生大會的行動團,日前晉見了蔡英文總統,總統重申「我們的承諾、善意不變,不會走回對抗老路,但絕對不會在壓力下屈服,行動團此行就是不受壓力的最好例子」。行動團長、衛福部長陳時中事後還說,「這是一場長期抗戰,大家是比看看誰氣長,只要我們的氣夠長,總有一天台灣會重新進入世界衛生大會」。很明顯的,這就是這次世界衛生大會被拒於門外,台灣官方給自己下的註解,沒門票,還是要去場外,然後事後再撂下一句狠話,咱們走著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才一年,蔡總統已經把「自嗨」式的執政,開始要我們跟他「一起嗨」。

還記得上任之前,蔡總統就要我們相信,她是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的,甚至於告訴我們,民進黨不會用屁股面對中國;另外,蔡總統也要我們相信,民進黨已經做好了執政準備,林全、何美玥、陳博志等人都是財經方面的專業人才,經濟一定會更好;還有,蔡總統更讓我們有信心,她會將經濟發展的成果,公平的分配在社會各階層,而不再是大企業和財團手裡;而且,從扁的支持者到陳水扁本人更是深信,不論是司法程序的平反或者特赦,蔡總統一定可以用睿智,有一個合理的處置。

可是,一例一休的政策,讓我們看到名為替勞工爭取更多加班費與休假的口號之下,實為讓中小企業增加了人力成本,和勞工賺不到加班費的雙輸局面。姑且不論勞動部在政策上路後為雇主開了多少後門,光勞工賺不到加班費,在經濟尚未「有感提升」的狀況下,多休這一天假,怎麼會有人敢攜家帶眷的外出刺激消費呢?

當然,蔡總統公布了好看的數字,這景氣燈號好轉了、來台旅遊的東南亞遊客變多了,甚至經濟成長率還要上修到2%以上,試圖在數據上要表達的是,新南向政策是有效的,就算兩岸關係停滯不前,台灣也可以脫離把「雞蛋通通放到同一個籃子裡」,免於受制中國大陸的窘境。但是,中國大陸這個籃子已經隨著一帶一路的經濟戰略,延伸到了東盟各國,影響可及的國家還包括西亞、東歐等地。那麼,台灣這隻雞母還能生下多少的蛋,還有多少籃子可以放呢?

我們看到,蔡總統拿著雞蛋,說要向美國川普買先進的武器,結果川普說他那個籃子要跟習近平編織一個更大的籃子;蔡總統說要跟日本打交道,偏偏人家要我們先吞了有輻射疑慮的食物。對邦交國來說,台灣的雞蛋不是不好吃,而是人家認為中國大陸的雞蛋更大顆。

眼看世界的經濟秩序乃至貿易規則都不能排除中國大陸的因素,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也一一受阻,兩岸關係已然演變成為國際關係的課題,蔡總統還在告訴我們,在世衛大會場外搖旗吶喊,是不受壓力而屈服的最好例子。

其實蔡總統有很多事情沒有告訴我們

用內需刺激經濟成長的8800億前瞻計畫,「內需」到底在哪裡,是有迫切的需要,還是對未來的經濟有持續發展的效果?如果只是為了短期失業率的降低,期待鋼鐵、工程、水泥等產業帶動各行各業,那麼對台灣中、長期的效果又是甚麼?當初說好的綠能、生技、自主國防、智慧機械呢?您的規畫與落實又在哪裡?可不可以也讓我們知道?

追討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的財產,蔡總統忘了告訴我們,救國團、婦聯會、日據時代的財產在收歸國有之後,要拿來做甚麼用,追討的出發點在於正義,但公平跟分配的目的又在哪裡?可能引發的社會成本有估算過嗎?如果不說只求出發點而不問目的的積極舉動加深了族群裂痕,那麼追討國民黨產最大的功勞,恐怕還是協助了國民黨的團結,一次過半就選出了吳敦義當黨主席。

年金改革的確有著居高不下的民意支持,但蔡總統沒有告訴我們,當政府可以隨著改朝換代而改變對公僕的承諾時,接下來,會不會就是人民?因此,當舉著公平正義大旗的時候,所有的承諾都可以重新再談,犧牲的是政府的威信,失去的,是軍公教人員的熱忱。而在不尊重少數的多數暴力之下,蔡總統忘了,這正是走著過去國民黨獨裁專斷的老路。

蔡總統不願說,是經濟沒拉上來,才讓還在拿22K的年輕人要去鬥爭拿7、80K以上的退休人員。蔡總統不敢說,是她想不到一個比「九二共識」更好的方法,才導致台灣四處碰壁,兩岸相互抓人彼此報復。蔡總統不能說,是怕陳水扁放出來趴趴走會影響2018的布局,進一步妨礙她的連任之路。蔡總統更不要說,是因為中長期的經濟方案讓人民無感,才推出連大學經濟系一年級學生都想得到的內需方案,去刺激台灣的短期成長。

執政一年過去,薪水沒有更高、便當卻是更貴。族群沒有融合、階級鬥爭卻更趨嚴重。兩岸沒有交流、外交處境卻更加嚴重。而此刻的蔡總統,仍專心在推特、臉書上發表心情、在家裡玩狗弄貓,不相信民調低落的真實數字,卻要人民相信她公布的亮麗數字。

蔡總統,我們可是那麼的相信您,您要跟人家比氣長,但我們只是小老百姓,一口氣提不上來,只怕會先比您氣短了!

●本文作者為資深媒體人陳嘉爵。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