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暖新聞》原住民高秋美 為弱勢族人提供安全庇護所

▲瑪撒露教會是彰化最有感染力的原住民教會,創辦人高秋美希望提供弱勢原住民一個安全的庇護所。(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5.29)
▲瑪撒露教會是彰化最有感染力的原住民教會,創辦人高秋美希望提供弱勢原住民一個安全的庇護所。(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5.29)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有一種等待 跨越千山萬水、有一種等待 要和時間比賽。」說的是骨髓捐贈等待配對,也正是「瑪撒露教會」創辦人高秋美此刻的心情。透過庚新診所院林榮威長,端午節前夕,愛灑瑪撒露教會與教友們到和東國小,參加「救人一命無損己身」慈濟骨髓捐贈驗血活動,同時也讓更多善心人士了解瑪撒露教會面臨的危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住民的人生及婚姻就是毀在喝酒上!」高秋美說,2001年前,她就和許多原住民一樣,喜歡和一群原住民朋友喝酒唱歌,對婚姻相當不重視,而就在她的婚姻生活瀕臨破裂時,她的耳邊突然有一陣聲音對她說「你一定要做個改變,不能再繼續這樣毀掉自己的人生」。

現在瑪撒露教會是彰化最有感染力的原住民教會,2002年成立以來幫助上百位家庭遭逢變故或誤入歧途的族人,「我已經16年沒有睡過床了!」來自高雄桃源區布農族的高秋美說,因為來者不拒,她將和美家裡兩個樓層所有房間都給收容者居住,每天與家人在客廳打地舖,連兒子都不諒解、向她抱怨只照顧外人。

兩年前,好不容易集資籌建的教堂眼看就要落成,卻因為尾款問題陷入停工狀態,而建照一年內就會收回,沈重的經濟壓力和時間壓力讓非營利的教會教友們喘不過氣。

年輕時的高秋美一度沈溺於酗酒,親子感情疏離、婚姻也幾近破裂,某天晚上她聽到一個聲音,忽然清醒過來,不僅如此,更讓她下定決心幫助更多迷途羔羊重新找回生命價值,瑪撒露是排灣族語的「信任」,代表她對上帝的信任、也是族人對她的信任,目前有布農族、排灣族、鄒族等20多位離鄉原住民共同在教會生活。

教會裡面的孩子有自閉症、被家暴、、、,不同族群不同的生活方式,原生家庭也不同,彼此還是會有摩擦,教會有十二守則,教大家要節制、謙讓、謙卑、愛別人、同心、信心、忍耐、相信…等。

高秋美說,「我們看不慣別人的地方,就是我們要改進的地方,如果你覺得別人做不到,你就幫忙做,遇到叛逆的小孩,私下邀約然後再婉轉地請他改變,個別指導,另組織樂團培養興趣,才不會讓他們被外界所誘惑,成立這個樂團已經有七年了。

現在高秋美的願景,突破經濟難關,將教會建立完整,接引更多迷途羔羊,並將導正的孩子回歸原生家庭,共享天倫之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