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樂戲偶合體 音樂會憾人心

▲在優美的國樂聲中,操偶師與戲偶台前賣力演出,搏得觀眾驚豔與滿堂彩。(圖/記者邱嘉琪攝,2017.5.30)
▲在優美的國樂聲中,操偶師與戲偶台前賣力演出,搏得觀眾驚豔與滿堂彩。(圖/記者邱嘉琪攝,2017.5.30)

記者邱嘉琪/嘉義報導

嘉義大學蘭潭國樂團和三昧堂布袋戲首次合作音樂會,主題為「紅塵追想」,5月29日晚間於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登場,此次音樂會由操偶師王文志與莊謦瑋操作三昧堂當家花旦「越三分」,以油紙傘搭配蔡玉眞老師為「越三分」這尊角色作的專屬配樂「紅顏」,驚豔全場,觀眾感受現場音樂演奏和布袋戲演出的震撼力,表示感動又震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大學蘭潭國樂團今年甫於105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的南區決賽中,奪下「國樂合奏大專組特優」與「絲竹室內樂大專組優等」兩個獎項,同時也獲得今年全國大專院校社團評鑑特優之殊榮;而三昧堂布袋戲除了創作精緻的戲偶,演出方式是顛覆一般布袋戲的表演形式,讓操偶師從幕後走到幕前,是全台灣唯一不用傳統表演戲台,讓操偶師盡情揮灑操偶功力的布袋戲團隊。兩者由嘉義大學蘭潭國樂團指導老師蔡玉眞牽線首次合作,有了「紅塵追想」音樂會的精彩演出。

三昧堂最膾灸人口的雙人操偶演出,就是由兩位操偶師操作同一尊戲偶在舞台上獨舞,這種操偶方式讓戲偶動作和真人無異,考驗著兩位操偶師的絕佳默契與身段, 2015年開始,嘉義市迴響樂集音樂家蔡玉眞老師開始為三昧堂的戲偶角色譜寫專屬配樂,為「偶戲」與「現場音樂演奏」的「布袋戲音樂劇」演出方式,共同呈現全新舞台,帶領觀眾慢慢走進戲偶角色人物的性情與故事。

此次演出其中一首曲目「紅塵菩提」展現佛法無邊與人世輪迴的意象,在音樂比賽中榮獲絲竹室內樂大專組優等,三昧堂成員嚴仁鴻,將此曲目與其神佛系列創作地藏王與官將首的作品結合重新編劇,演出地藏王菩薩金錫振開地獄門,解救苦難眾生的故事。還有操偶師王文志與莊謦瑋操作三昧堂當家花旦「越三分」,以油紙傘搭配蔡玉眞老師為「越三分」這尊角色作的專屬配樂「紅顏」,驚豔全場。

在專業操偶師的詮譯下,人偶合一,動作與表情栩栩如生,彷彿被賦予生命一般活了起來,三昧堂團長劉國安表示:「就像音樂家現場演奏音樂,觀眾除了聽音樂外還能欣賞音樂家全神貫注與陶醉在音樂中的動作和神情,我們也讓操偶師現身,讓觀眾看到操偶師操作木偶的每一個細節,看了表演的楊姓觀眾大為驚豔表示,「雙人操偶真是太精彩了,配合音樂演出讓我雞皮疙瘩掉滿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