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性福/男人晨勃「零」 性功能就不行了嗎?

▲不少男性都對晨勃存有迷思。(圖/翻攝自Pixabay)
▲不少男性都對晨勃存有迷思。(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男人突變晨勃「零」,是不是不行了?國內泌尿科醫師表示,晨間勃起雖然是評估男性勃起功能實用、也很好用的指標,但台灣不少男性卻對晨勃有諸多誤解,最常見的就是短時間內發現小弟弟不再天天「一柱擎天」硬梆梆,便嚇得直闖診間要求開藥,懷疑自己不舉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怎麼辦?我的晨勃消失了,耕莘醫院泌尿外科主任廖俊厚表示,診間其實不少年輕小男生,對晨勃有誤解,幾天等不到晨勃現象,便以為性功能障礙上身「大鵰」變「病鳥」了。

廖俊厚說,晨勃雖然是臨床診斷勃起功能障礙時,醫師開口必問的一項資訊、指標,卻不是唯一,只要作息不正常,熬夜,睡眠時間不足、睡眠品質不佳,壓力太大,甚至於是單純酒喝太多,都可能影響倦鳥一早不出巢。

偏偏在台灣,男性間卻普遍對此存有迷思,誤以為只要沒有晨勃,性能力就出問題了,尤其是年輕學生,常因自慰過度疑神疑鬼,把心理性的因素錯當疾病求診。

廖俊厚就碰過有年輕男大生,還沒交過女朋友,平日自慰次數頻繁,近來只因為自覺手感比較「軟」,陰莖硬度似乎沒以前堅挺,擔心是縱慾過度,身體給操壞了,嚇得趕緊就醫求治療。

要男人別把晨勃看得太嚴重,書田診所泌尿科醫師林儒廷強調,焦慮、憂鬱、工作壓力,甚至準備大考、遇到股市大跌等人生危機時,反映心理狀態,晨勃都可能瞬間消失不再,也有人前晚才射精,隔天自然難以生氣勃勃,有沒有晨勃常因人、因體質而異。

林儒廷說,三十歲以下,可能一周只有一、二天沒有晨勃現象,可男人一旦過了四十歲,受更年期、生理弱化等影響,可能一周只剩一、二天有晨勃,只要性生活勃起、硬度沒問題,能夠滿足,有沒有晨勃一點也不重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