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追追追/破解香蕉的迷思 吃香蕉真能減肥嗎?

▲偷香蕉遭逮,竟慘遭痛毆致死。(圖/翻攝自網路,示意圖與內文無關)
▲偷香蕉遭逮,竟慘遭痛毆致死。(圖/翻攝自網路,示意圖與內文無關)

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人瘦什麼都百搭,人胖一切都白搭。」夏天即將到來,又是一個露腿、露手臂的季節,於是減肥這個話題又火了起來!最近,從日本紅到台灣的「香蕉減肥法」在網路上廣為流傳,包括深田恭子、大S還有志玲姐姐都是靠吃香蕉神奇剷肉,究竟吃香蕉能否成功瘦身呢?追追追特派員朵莉寶寶將搭乘開往真相的列車,解開惱人的困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蕉減肥法」顧名思義就是以「香蕉」為主食,搭配其他食物來減重。印象中,香蕉是甜份很高的水果,那麼,吃甜食來減肥,真的不會越減越肥嗎?

經詢問後,減重門診醫師指出香蕉熱量雖然低,每100公克僅89 大卡,但比起柳丁、橘子等水果,香蕉算是「高升糖指數」的水果(所謂高升糖指數,意即吃完此種食物後,血糖會先快速上升再迅速下降,很快就又餓了),若以香蕉當早餐或正餐來減重,都是不正確的方法,香蕉每100公克就約有近90大卡的熱量,可以說是一次吃進兩份水果的熱量,如果當三餐吃,累積下來的熱量將十分可觀,因此,香蕉並不適用於減肥食用。

營養師也呼籲,若光靠吃香蕉來減肥,成功的機率微乎其微,特別是在晚上時,身體的活動量減少,新陳代謝變慢,消耗的熱量自然也就減少,如果在睡前吃香蕉的話,很容易因身體熱量消耗減少,導致熱量轉變成脂肪堆積在體內,反而容易發胖。

一般人都不知道香蕉的鉀離子含量較高,其實腎臟不好的人不宜大量食用;糖尿病患者若吃大量的香蕉也容易使體內血糖飆高,引發疾病。此外,香蕉能夠促進消化與緩解便秘,但如果是空腹吃香蕉,胃部裡沒有食物能消化,大量的胃酸會對胃黏膜產生刺激,反而會造成胃部不適,嚴重的話甚至會導致胃潰瘍。

若想吃水果來幫助瘦身,不妨試試吃一些「低熱量、高纖維」的水果,如:鳳梨、葡萄柚與檸檬。鳳梨含豐富的鳳梨酵素,能分解蛋白質、有效溶解脂肪;葡萄柚富有檸檬酸,能幫助肉類的消化,特別是在飯後30分鐘吃點葡萄柚,這樣能避免因攝取過多營養,導致無法吸收而變成脂肪,也能加速體脂肪分解;至於檸檬,可想而知就是減肥聖品!把檸檬水當水喝,不但能保持好氣色、補充水份,還可以瘦身。檸檬不僅含有檸檬酸、蘋果酸等有機酸,還富有維生素等多種營養成分,吃檸檬有助於促進胃裡蛋白質分解酶的分泌,增加腸胃蠕動,並有效消化吸收,幫助瘦身減肥。

減肥的念頭人人有,但往往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不是半途而廢,就是無疾而終。朵莉寶寶在此提醒各位,減肥的不二法門就是「均衡飲食」,並搭配持之以恆的運動習慣,以及規律的生活作息,可別為了減肥搞到身體亮紅燈,找對方法自然就能輕鬆瘦囉!

如果讀者有想要追追追的議題,或心中困惑已久的網路謠言、正確知識辨別、奇風異俗大哉問,甚者想搜尋初戀情人(等以後追追追業務擴大,一定會加開此業務)都可以寫信至:dolly830215@nownews.com ,讓特派員朵莉寶寶為您效勞,標題煩請打上「網路追追追─ XXX(你想追的議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