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張景森假新聞開罪陳建仁、林全、唐鳳

▲ 政府去年8月1日試辦泰國免簽證,一年後卻遲不見泰國政府對台灣採取免簽互惠措施,傳出當初是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執意下令單方面開放對泰免簽,導致目前沒有其他可與泰方交涉開放對台免簽的籌碼。(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3.23)
▲ 政府去年8月1日試辦泰國免簽證,一年後卻遲不見泰國政府對台灣採取免簽互惠措施,傳出當初是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執意下令單方面開放對泰免簽,導致目前沒有其他可與泰方交涉開放對台免簽的籌碼。(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3.23)

文/賴祥蔚

「六二暴雨」天災還沒有恢復,政客就又開始互噴口水。這幾天最出風頭的首推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一夫當關,獨戰藍營,可惜他說的話夾帶了假新聞,結果誤傷了同陣營的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長林全、政務委員唐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景森在臉書上說:「國民黨計畫要花1600-5000億才能整治的基隆河,民進黨只花316億就完成了。」

這句話看起來非常漂亮,不過國民黨立刻反擊說:基隆河整治分成三期,花了1500億,前兩期是國民黨執政,花了1167億,第三期改民進黨執政,用了320億。國民黨批評張景森不但把割稻仔尾說成民進黨功勞,而且還把1500億擴張解釋成5000億;國民黨說副總統陳建仁競選辯論時說過同樣的內容,後來被質疑是不實資料才推托「緊張口誤」。

陳副總統真是躺著也中槍,雖然他在辯論的時候確實說過這些內容,而且不只提到基隆河整治。回顧當時選舉,國民黨自己整理了網路上有11大假新聞,都是用數據批評國民黨浪費、民進黨節省,卻都是不實謠言,基隆河整治只是其中之一。

只不過,國民黨說陳建仁副總統推托給「緊張口誤」,這也是假新聞,因為陳副總統的「緊張口誤」只是針對北二高議題,跟基隆河無關。真的說起來,陳副總統當時引用不實數據、散布假新聞的事情,還沒有給個交代,如今又被翻出來傷害。

張景森同時也誤傷了自己的長官,行政院長林全。林全院長在內閣上任之前,就公開要求張景森關閉個人臉書,張景森也答應。畢竟內閣作為整體,閣員如果有不當發言一定會影響內閣滿意度。正因如此,行政院才會設立行政院發言人。如今內閣正風雨飄搖,而張景森臉書的精彩程度更勝往年,而且處處爆雷,對行政院的形象傷害不小,外界難免解讀成林院長管不住張大政委。

第三個誤傷的是一直努力推動網路「真實查核機制」的政務委員唐鳳。行政院的張大政委說話都不管真實查核了,唐鳳又怎麼去要求一般的小老百姓網友?

說起假新聞,唐鳳希望政府協助建立第三方查核機制,想法很好,但是不易落實,因為假新聞很難認定。完全編造當然是假新聞,但是以張景森編寫的基隆河整治故事來說,這是「真實的假新聞」,也就是當事人真的說出了假的新聞。請問,新聞媒體要不要報導?如果新聞媒體都報導了,網友在社群媒體引用時又怎麼真實查核?

現在Google及臉書為了防止假新聞,都在修改演算法,想要「扶真滅假」,這只能打擊完全虛假的新聞,卻很難防堵「真實的假新聞」。

有人反諷說:「國民黨對抹黑自己的謠言都澄清不力,難道不需要出來道歉負責嗎?」這句其實也不算錯,因為言論自由的假設前提是真理越辯越明。既然這樣,被抹黑的當然要自己努力去辯個清楚才行。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