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交後 卡達居民搶購食品和飲用水

▲卡達民眾搶購食品和飲用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卡達民眾搶購食品和飲用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編譯朱素恕/綜合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巴林、阿聯酋、葉門、利比亞東部政府與馬爾地夫七國5日宣布與卡達斷交。但是,這七個國家不僅跟卡達斷絕外交關係,他們還切斷與卡達的海陸空聯繫,並紛紛要求本國公民迅速離開卡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此,國界三面沿海的卡達在各國全面封鎖下,導致食物來源中斷,引發卡達民眾搶購食物的恐慌潮。據埃及新聞網站「Youm 7」報導,在出現與沙烏地阿拉伯邊境關閉的消息後,卡達商店的貨架瞬間就被一掃而空,民眾紛紛匆忙購買食品和飲用水。

據半島電視台(Al-Jazeera)報導,在沙烏地阿拉伯和卡達的邊界聚集大量載送食物的重型卡車,但它們已無法進入卡達境內。然而,雖然卡達面臨全面封鎖,但與卡達友好的伊朗表示,伊朗可以經海運在12個小時內運送物資到卡達。

據今日俄羅斯報導,卡達僅和沙烏地阿拉伯是陸地接壤,卡達進口的40%食物物資是由這條陸路運送的。並且,根據一份去年的報告,卡達本身只生產不到10%的食物。而在2012年時,卡達99.5%的穀物、83.4%的蔬菜、86%的水果、93.6%的肉類、95%的豆類以及100%的食用油均仰賴進口。

對於此次斷交,沙烏地阿拉伯表示,他們是在採取行動「保護國家安全免受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危害」。卡達外交部則發表聲明,指出此舉動「沒有實際依據」,是「不合理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