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核電機組無用武之地 供電注定只能吃緊

▲供電吃緊,國內核電機組卻面臨政治因素無法運轉發電,圖為核一廠。(圖/翻攝自台電網站)
▲供電吃緊,國內核電機組卻面臨政治因素無法運轉發電,圖為核一廠。(圖/翻攝自台電網站)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夏季用電高峰來臨,五、六月備轉容量率頻頻探底,亮出供電警戒橘燈,但另一方面,國內六部核電機組中,卻有四部長期處於「歲修逾排程」狀態,明明除役年限未到,也完成歲修或檢修,卻無法上陣發電。至於政府力推的綠能發電,短期內難以擔負重任,供電吃緊只是剛好而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進入台電官網檢視所有發電機組狀態,國內六部核能機組中,四部處於「歲修逾排程」,講白了,就是機組功能明明完全正常,並依規定完成歲修,卻為了倉促達成非核家園目標,只能晾著不發電,是這兩年供電頻頻拉警報的最主要因素。

根據立法院決議,處於歲修逾排程的核一 1 號機、核二 2 號機恢復運轉前,必須先向立法院教育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但在綠營立委杯葛核電,藍營立委等著看執政黨上演缺電大戲下,沒人願意為台電以及原能會安排專案報告,兩部機組只能英雄無用武之地,成了政治惡鬥的犧牲品。至於核三 2 號機重新啟動申請案,台電於今( 7 )日送達原能會,將由審查小組前往現場進行加強審查後決定是否核准重啟。

眼見限電危機步步逼近,綠電發展還早得很,火力機組興建工程又沒來得及彌補缺口,逼得經濟部長李世光只得鬆口,核一 1 號機以及核二 2 號機必要時將會重啟,凸顯現有核能機組明明未到除役年限,可以運轉提供穩定電力,卻要台電只能看天吃飯,氣溫一飆高供電就警戒,還要死撐拚命調度電力的矛盾。

另一方面,近期政府對重啟核電的態度轉為積極,也重重打臉非核家園目標,倉促推動下,讓全民以及產業共同承擔電力供應緊俏的風險,並呼應了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一句「不用核電必缺電」的預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