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淘金/新鮮人找工作 履歷表5大撇步不可不知

▲夏季消暑商品需求增加,超商及量販業釋出更多人力需求。包括全聯、統一等連鎖量販店及超商都積極徵才。(圖/NOWnews資料照)
▲夏季消暑商品需求增加,超商及量販業釋出更多人力需求。包括全聯、統一等連鎖量販店及超商都積極徵才。(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6 月畢業季來臨,新鮮人紛紛開始為就業做準備,一份好的履歷表可以讓你的求職路更順利。職場專家提出,新鮮人著墨自身履歷時,需注意 5 項要點,包括準備作品或證照、主動了解各職缺差異、具獨特排版、履歷不能一稿多投以及履歷內不能有錯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4 資訊科技公共事務部經理張雅惠表示,每年畢業季都有許多學生準備進入職場,最常見的求職問題就是履歷準備不足,像是缺乏作品或證照。張雅惠認為,人資主管在還未看到新鮮人之前,無法確認其能力能否勝任,因此若能附上相關作品及證照,企業更能對其能力有所掌握,新鮮人自然有機會爭取到職缺。

此外,張雅惠建議新鮮人製作履歷時,不妨先從獨樹一幟的排版做起,因為大企業的人資主管一天得翻閱幾百封求職履歷,若能用排版來吸引人資主管的目光,獲得錄取的機會更大。

在錯字及一稿多投部分,張雅惠提出,企業並不認識新鮮人,僅能從履歷表判斷其個人特質及態度。她認為,若新鮮人履歷滿是錯字,可能代表對工作並不重視,甚至是工作態度不積極。此外,張雅惠點出,畢業生往往會將履歷表一稿多投,也就是單一履歷在不作任何修改或調整下,就直接投整間公司、甚至整個產業的各職缺,「這代表你並沒有去了解各企業以及職缺的差異,可能帶給人亂槍打鳥的印象,自然在履歷上會被扣分。」

對正準備投入職場的新鮮人,張雅惠提出最重要的建議是,應主動了解各職缺差異。他指出,很多剛出社會的畢業生認為,行銷就是行銷沒甚麼差別,但事實上,產品行銷、企業行銷、公關行銷, 3 者工作內容差距相當大。張雅惠建議,新鮮人要針對單一公司的單一職缺準備完整履歷。他指出,時常有求職者因事前不夠了解職缺內容,面試時才發現工作不適合自己,人資主管也因此評估該求職者欠缺自我準備與工作認知,出現雙方都不符預期的窘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