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暖新聞》用愛教導自閉女兒 爸爸期許外界多點包容

▲用愛教導自閉女兒,爸爸期許外界多點包容。(圖/翻攝自伊甸基金會)
▲用愛教導自閉女兒,爸爸期許外界多點包容。(圖/翻攝自伊甸基金會)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在瑄瑄2歲的時候,父母發現她有些異狀,在語言和認知方面,比起同齡小孩慢了許多,原本父母以為只是「大隻雞慢啼」但進到幼稚園情況卻並未改善,經過醫生評估之後,才確定瑄瑄患有自閉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瑄瑄有發展遲緩的現象,叫爸爸媽媽還會搞錯對象,經常看著爸爸叫「媽媽」。瑄瑄也常有情緒反應,她對於聲音較為敏感 ,且只要對環境不適應,就會突然間大哭大鬧,甚至會從機車前座跳車,更會在大街上脫光身上的衣物。

瑄瑄確診罹患自閉症,瑄瑄爸爸坦言一開始完全無法接受,但他後來調適自己的心情,而擔任電腦資訊人員的他,看見妻子照顧女兒如此辛苦,也與公司進行協調,一個禮拜只需回公司一天,其餘時間都在家專心照顧瑄瑄。

瑄瑄從3歲半起,便開始接受療育課程,如今瑄瑄不僅能觀察老師的動作,還能記住部分同學的名字。除了帶瑄瑄去上許多療育課程之外,瑄瑄爸爸更根據伊甸所教導的授課技巧,及針對瑄瑄的特性,利用電腦做了圖像簡報,藉此訓練瑄瑄的記憶能力。

瑄瑄爸爸更提到,家裡養了兩隻狗狗後,瑄瑄有了顯著進步,會主動表明自己想要抱狗狗,在和狗狗追逐期間,還會興奮地大喊:「救命阿!」讓瑄瑄爸爸感動不已。

有時瑄瑄在路上做出失控行為,難免會引來路人異樣眼光,瑄瑄爸爸無奈說道:「我也沒辦法跟其他人講說我女兒是自閉兒。」他指出,曾遇到去報名課程,卻在活動前天突然被除名;還曾被老師依其他學生家長抗議為由,告知不要再來上課。

瑄瑄爸爸以自身經歷為例,帶著瑄瑄跑療育單位,就需要跑好幾個不同的地方,常常花掉一整天的時間,他呼籲政府部門可以針對這類兒童,成立整合性的機構,同時也期許可以有更多相關課程,教導父母如何教育自閉症的孩童。

另外,瑄瑄爸爸也希望政府可以幫助這些父母,在職場上與公司進行協調,或補助一些津貼,這樣父母雙方更能輪流照顧,不會出現其中一方特別疲累的情形,而他也期許外界可以給予多一些包容與支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