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必修課 掌握關鍵胺基酸 樂齡生活自然越動越好動

▲每個人的老化速度不同,有些人老化時間很準時,但有人卻彷彿越活越年輕,上山下海不是問題。(圖/資料照片)
▲每個人的老化速度不同,有些人老化時間很準時,但有人卻彷彿越活越年輕,上山下海不是問題。(圖/資料照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經典情歌《最浪漫的事》唱出人們對浪漫相守的嚮往,然而現實中每個人的老化速度不同,因應生活環境與壓力、人體新陳代謝能力、生理功能減退等等多種複雜因素,有些人老化時間很準時,過了五六十歲開始出現時常缺乏活力或體力、爬一小段樓梯就氣喘吁吁、待在家躺的時間比坐的多,但也有人彷彿越活越年輕,上山下海不是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Catholic University of Louvain)最新研究,運動可讓人體的DNA維持健康,令人保持年輕的外貌。規律運動已成銀髮族風潮,定期規律運動不僅有助於降低心臟病、糖尿病、中風的發病、死亡風險,也能改善情緒、強化骨骼和肌肉、增加肺活量等等的風險。然而隨著年齡增長,身體內修補能力開始下降,會明顯感受到運動對人體的負擔較過去增加,出現體力大不如前、容易疲倦等老化現象。

根據教育部體育署的銀髮族運動計畫,老年人運動訓練應依照每人的心肺耐力、肌力、肌耐力、平衡及協調性、柔軟度以及身體組成(身體質量指數)而有不同的安排,建議銀髮族初期運動一周維持三天,以每次30分鐘為目標,習慣之後再天天做運動。運動有助於增強肌耐力,但別讓身體跟不上年輕好動的心,反而增加體內壓力、加重老化負擔,幫助樂齡族鍛鍊肌肉力量,須由內而外提升身體機能。

蛋白質是人體維持生長、建造組織的重要原料,世界衛生組織也早已將其列入人體重要營養素之一,優質蛋白質是調節生理機能、維持良好體力的基礎,依據國際運動協會建議,正常成年人的每日蛋白質攝取量公式為「每公斤體重 × 1公克蛋白質」,而運動族群蛋白質的每日攝取量則建議改為「每公斤體重× 1.5至2公克蛋白質」。專業營養師王莉綺表示,優質蛋白能維持運作正常生理機能,組成蛋白質中的麩醯胺酸更是最大功臣!

王莉綺營養師指出,麩醯胺酸作為人體中含量最豐富的關鍵胺基酸,它占骨骼肌61%胺基酸含量,主要負責幫助修護受損細胞、加速傷口癒合,常是免疫功能低下患者需要多加攝取的營養品。一般可透過海產、乳酪牛奶或是高濃度營養飲品攝取麩醯胺酸,對於銀髮運動族而言,補充高濃量麩醯胺酸食品,有助於加速修復運動後體內受損細胞、連帶提升支鏈胺基酸吸收,促進肌力生成,長時間補充能幫助減輕運動時身體負擔。

運動為我們帶來健康與歡樂,別讓好事成為長者的壞事,適當攝取充足關鍵胺基酸提升體內修補能力,可幫助減輕運動時的身體負擔。運動搭配飲食雙管齊下,穩固「肌」礎工程、遠離臥床生活,樂齡生活自然越動越好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