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持續看衰房價 住宅需求動向分數創海嘯後新低

▲房市景氣疲弱,住宅需求動向分數再度下挫,民眾看衰近期、未來一年房價。(圖/NOWnews資料照)
▲房市景氣疲弱,住宅需求動向分數再度下挫,民眾看衰近期、未來一年房價。(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內政部營建署發布 2016 年下半年住宅需求動向調查,民眾持續看衰房價,近期、未來與綜合趨勢分數轉為下跌,創金融海嘯後、 2009 年第 1 季以來新低。其中,台北市有高達六成二的民眾認為近期房價仍會小幅下跌,比率為六都之首。營建署認為,有意購屋者看跌房價的比例轉趨增加,對房市後續影響值得觀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房市景氣疲軟,似乎仍未觸底。營建署公布最新調查, 2016 年下半年,房價近期、未來與綜合趨勢分數全面下跌,分別為 67.8 分、 67.2 分與 67.5 分。對近期房價,認為將小幅下跌的比例最高,占 49.5% ,其次是維持平穩( 30.3% );對未來一年房價,同樣以認為將小幅下跌居多,比例 43.2% ,維持平穩占 30.2% 。

調查顯示,欲購屋者以改善居住環境( 33.4% )為主要原因;投資者購屋則以轉出租( 33.7% )為主,其次是為保值或增值置產( 31.4% )。至於最受期待的產品類型為電梯大樓型住宅( 59.4% ),其次為透天厝或別墅型住宅( 26.6% ),而期望購屋面積以 25 ~ 35 坪為主,占 40.7% ,其次為 35 ~ 45 坪( 21.3% );可負擔的總價位(不含車位)以 300 萬至未滿 600 萬元最高( 28.0% ),其次為 600 萬~未滿 900 萬元( 26.7% )。

營建署分析,房價趨勢分數雖在 2016 年上半年曾出現增加,下半年又轉趨減少,由於分數都低於 100 分,且未來趨勢分數低於近期趨勢分數,代表有意購屋者對房價趨勢,看跌比例相對較高且轉趨增加,且看跌未來房價的比例更高於看漲,後續對房市景氣應予密切觀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