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暖新聞》小菩薩 巴掌仙子戰勝癌症

▲雅頓造型師設計俏麗髮型,黃小妹妹笑的特別開心燦爛。(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6.15)
▲雅頓造型師設計俏麗髮型,黃小妹妹笑的特別開心燦爛。(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6.15)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7年前出生時僅重480公克的黃小妹妹,2歲時挺過肝母細胞瘤,切除近九成肝臟保命,今年將成為小一新鮮人,15日她由媽媽陪伴回彰化基督教醫院,她決定把留了近4年、30多公分長的秀髮剪下,希望幫助曾和她一樣化療掉髮的病友,由林明燦醫師為她剪下第一刀,林明燦說,黃小妹妹真是一位小菩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醫師林明燦與黃小妹妹的母親一起為她剪下長髮時,她的母親還流下淚水,但黃小妹妹非常勇敢,還拿面紙為母親擦拭淚水,林明燦則送給黃小妹妹書包、帽子,慶祝她今年上小學。

從致命癌細胞手中搶回黃小妹的彰基兒童血液腫瘤科醫師林明燦,剪下她長約30公分的頭髮,交給彰基切膚之愛基金會作成假髮。黃小妹害羞說,夏天到了,短頭髮比較涼快,她一點都會心疼,剪下頭髮可以幫助其他掉頭髮的人。

「整個歷程真是名副其實的一波三折,可以寫一本書,包括教養疾病兒。」小妹的媽媽趙翊均說,為了給罹病的公公一個孫子,她人工受孕懷三胞胎,最後黃小妹留下卻23周早產,體重480公克,當時是全台最輕的早產兒。

7年前,為黃小妹妹的母親進行人工受孕的彰基婦產科醫師陳明說,黃小妹妹的母親經歷相當辛苦的懷孕過程,23週時剖腹生下黃小妹妹,早產的黃小妹妹,出生時體重僅480公克,經彰基兒童醫院主任蕭建洲及早產兒醫療團隊照顧,住院7個月,體重達到3800公克後,平安出院。

黃小妹兩歲時「感冒」半個月,反覆發燒,腹脹如鼓,轉介到彰基兒童血液腫瘤科,確診罹患肝母細胞瘤,腫瘤已破裂,造成散性血管內凝血症、呼吸衰竭。林明燦表示,黃小妹切除整葉左肝,大部分右肝,治療近兩個月保住性命,後化療9次,在2013年4月痊癒,被彰基視為奇蹟,現在定期回門診追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