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性福/床上激情「乳頭咬一口」 破皮竟染梅毒

▲性愛激情當下,忘情啃咬也可能惹病上身。(圖/翻攝自Pixabay)
▲性愛激情當下,忘情啃咬也可能惹病上身。(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乳頭遭咬一口,竟惹性病上身!一名27歲男性,在一次激烈性愛途中,女伴忘情的朝他胸前,埋頭就是一陣猛力啃咬,當下他雖感覺到刺痛,似乎被咬傷了,但不以為意,沒想到一個星期後,右邊乳頭明顯看得到一小處破皮紅腫、輕微結痂的硬塊,且整整一個月不消,就醫檢查才知這一咬竟被咬出梅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醫院皮膚部皮膚過敏及免疫科主治醫師蔡呈芳表示,因為病灶症狀不太明顯、又不痛,男子一直以為只是皮膚出了小毛病,直到切片證實感染梅毒,失聲驚呼「不過被咬一口,怎麼這麼嚴重?」。

別以為戴了保險套,所有性病就能防得滴水不漏,事實上,國內皮膚科觀察,年輕男女或「啃」或「咬」進而感染梅毒者,案例並不少見,但常因為傷口微小或初期不痛不癢而被忽略。

蔡呈芳說,門診還碰過一名正在服兵役的20出頭年輕男性,因為承諾女友會好好管住下半身、不會偷吃,以為只用嘴巴、雙手來進行性接觸就萬無一失了,但事後嘴巴腫了起來,依舊中鏢。

蔡呈芳提醒,除了嘴巴,若習慣使用生殖器磨磨蹭蹭來增加情趣者,同樣有梅毒感染風險,文獻就有不少人眼睛因此受害,只要在性愛過後1至2周,發現口腔黏膜、乳頭、肛門等接觸部位有受傷或異狀,手掌、腳掌出現紅疹等典型症狀,務必就醫檢查,及早治療。

所幸梅毒相較其他性病,後遺症較少,在台灣也較少抗藥性,蔡呈芳說,若初期就發現,只要施打一劑治療即可痊癒,拖到後期則須治療三劑。台大門診甚至有慣性買春的中年男子,乾脆要求醫師每個月自費注射盤尼西林,充當預防。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近五年國內梅毒感染率均有明顯上升趨勢,五年平均增幅為5.5%;主要感染年齡層仍以20至39歲為主,但近兩年10至19歲青少年感染率,也有逐年上升趨勢。

羅一鈞強調,病患在未治癒前應避免與他人發生性行為,臨床發現不少人,因伴侶感染後無症狀而忽略治療,導致自己痊癒後與伴侶發生性行為又染病,陷入反覆交互感染的惡性循環,即所謂的「乒乓球式感染」,提醒民眾治療後應定期複檢、性伴侶也一定要同時接受檢查及治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