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浸泡15分鐘再多次漂洗 降低豆芽菜食用風險

▲食藥署表示,食用豆芽菜前可先浸泡15分鐘再多次漂洗。(圖/翻攝自pixabay)
▲食藥署表示,食用豆芽菜前可先浸泡15分鐘再多次漂洗。(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近日傳出有業者違法將豆芽菜漂白後,再販售給傳統果菜市場或散戶,使民眾擔憂是否在無意間已吃下肚,吃得相當不安心。事實上,只要用對清洗、烹調芽菜的方法,就可讓殘留物質揮發以降低食用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闢謠專區資訊,豆芽菜中會摻入低亞硫酸鈉(sodium dithionite, Na2S2O4),也就是俗稱的「保險粉」,以阻止葡萄糖-甘胺酸形成褐變,達到漂白效果,使豆芽菜不易腐敗,賣相與儲存時間也能提高。

食藥署指出,食用後會有部分游離態的亞硫酸鹽氧化後變成硫酸鹽,再經尿液排出體外,不會蓄積在人體內。而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與世界衛生組織(FAO & WHO)規定,亞硫酸鹽允許之每日容許攝取量為 0.7 mg/kg,若以一個體重 60 公斤的成人計算,每日容許攝取量為 42 mg。

食藥署表示,一般生鮮未漂白的豆芽菜呈黃色或棕色,漂白過的豆芽菜,色澤光亮更具賣相。建議消費者應避免購買外觀過白、聞起來有異味的豆芽菜,並在食用前用清水浸泡 15 分鐘後再漂洗 5 次,或以清水浸泡 15 分鐘,流水沖洗 5 分鐘後,再漂洗 5 次,並在烹煮時將鍋蓋打開,幫助殘餘物質揮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