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被騙上億房產!失智引發民事案件 十年數量增17倍

▲過去十年國內有關失智症的民事刑事案件明顯增加。(圖/記者陳鈞凱攝,2017.6.16)
▲過去十年國內有關失智症的民事刑事案件明顯增加。(圖/記者陳鈞凱攝,2017.6.16)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失智遭詐騙越來越多,失智者家屬劉女士的先生,15年前開始出現怪異行為,個性大幅改變、易怒,甚至被詐騙集團拐騙離家,移轉大筆財產,損失數千萬元,直到7年前才確診為失智症,迄今還在打官司。台灣失智症協會指出,十年來光失智症相關民事案件就增加超過17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失智症協會今(16)日發表「因為愛你教會我勇敢,失智症法律須知」新書,希望幫助所有失智者及家屬。

家有失智症長輩的律師牛湄湄指出,法院有關失智症的民事、刑事案件逐年有明顯增加趨勢,其中包括患者被詐騙集團所騙,提領存款,或被騙簽約,或被騙移轉不動產產權等。其中民事案件從95年的115件增加到105年的1990件;刑事案件則由94件增加到368件。

台大醫院神經部主任邱銘章表示,失智患者因疾病導致腦部受損,可能出現錯誤判斷,誤入詐騙陷阱;或者失去金錢觀念或記憶障礙,拿商店東西未付錢而被誤認為偷竊等,被移送法辦。

台灣失智症協會提醒,家屬可先做好預防措施,例如聲請輔助/監護宣告保護失智症者,或是不動產的預告登記,以及行文通知銀行,以防異常提領;家屬也可以為失智患者辦理財產信託。

至於失智患者如果因為認知退化,出現到賣場拿東西不付錢、爆粗口罵人、打人等情況,被移送法辦時,家屬也可以備妥診斷書向法院說明患者病情。

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全台已有超過26萬失智人口,為幫助保護失智者及家屬資產的安全,協會除了出版失智症法律須知一書,更在全台辦理9場失智症法律講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