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追追追/做光療恐變「爛甲」?揭密指甲保養的小秘技

光療美甲躋入時尚圈,成為女性新寵及流行的代名詞。(圖/記者許苡晴攝)
光療美甲躋入時尚圈,成為女性新寵及流行的代名詞。(圖/記者許苡晴攝)

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女人愛美是天性!」不只臉要上妝,指甲也要,許多女性都會做光療指甲來妝點自己的指甲,因為光療不只方便、美觀,還能維持將近一個月。最近,追追特派員朵莉寶寶收到了來自追追追粉絲Anna的投信,信中闡述自己每月都得為指甲換上新面容,但卻在多次做光療後,發現指甲不但變薄、變軟,甚至很脆弱,一不小心竟還會裂開,她懇請追追追小組幫忙查證「做光療是否會傷指甲?」朵莉寶寶將使命必達!為大家揭開光療指甲背後的真相,以及指甲保養的秘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光療指甲源自歐美,由日本女星濱崎步帶動走紅,隨後盛行於亞州,更成功躋入流行時尚,成為女性新寵。對美甲有涉略的女性應該都知道呸姐蔡依林也熱愛美甲,曾贊助姐姐和友人開設美甲沙龍店,自己則擔任藝術總監,這個連天后都喜愛的光療美甲,究竟對指甲有無害處呢?

天后蔡依林也熱愛做光療,圖為蔡依林的足部時尚美甲照。(圖/截自蔡依林Instagram)

經朵莉寶寶詢問後,醫美診所醫師表示,從美甲廣為流行以來,求診患者比以往增加至少50%,做美甲容易破壞指甲結構和組織,不管是擦指甲油,或是反覆的指彩覆蓋,都會讓指甲無法得到適當的呼吸,且會使指甲失去原有的光澤,導致指甲變黃、粗糙、容易斷等問題,讓原本健康的美甲受損,變成爛甲。

皮膚科醫生也指出,光療用的LED燈含有紫外線,做光療的頻率約隔一到兩個月再做為佳,做之前擦防曬,也能降低危害與風險。此外,做完指甲後,也別忽略了日後保養,否則可能造成細菌入侵,罹患「甲溝炎」(意指指甲周圍組織,包括兩側的旁甲溝和底部近側甲溝的發炎,一般症狀為紅、腫、痛,嚴重時會有化膿現象)。治療甲溝炎時,要將指甲拔除,慢性則會形成灰指甲,甚至蜂窩性組織炎,嚴重的話還可能引發敗血症。

※同場加映:指甲保養的小秘技

指甲也是皮膚的一環,對它的保養可不容忽視。(圖/記者許苡晴攝)

1.適量攝取含維生素H的食物

適量的攝取維生素H有助於增加指甲硬度,含維生素H的食物有葡萄、草莓、牛奶、蛋黃、瘦肉等,此外,富含鐵質與蛋白質的食物或飲品也能幫助指甲健康生長。

2.定期修剪指甲

定期修剪指甲可防止指甲內累積過多的髒污,也可避免指甲易斷的問題。 剪指甲最需注意的就是指甲下面接近指緣的半月膜,底部一層薄薄的小皮稱為「甘皮」,是指甲生長的地方,萬萬不可把這層皮剪掉!否則容易造成細菌感染。

3.定期去角質

用去角質凝膠或磨砂膏等產品均勻塗抹雙手與指部,特別在容易長硬皮和倒刺的地方加強,也可將雙手放在溫熱的橄欖油中浸泡,約10分鐘即可,這樣能將指甲周圍的皮膚軟化。

4.滋潤保養

指甲也是皮膚的一部分,要像保養臉部一樣要天天做好!一般人都不知道其實指甲的角質層比臉還厚,所以應選擇富含脂質的產品如凡士林、嬰兒油等簡單的護膚品來當護指霜。此外,橄欖油能為指甲保濕鎖水,讓指甲有彈性不易斷裂,指緣油、護甲油用來按摩指甲,也能增進指甲的血液循環。

5.避免再做指甲

已受損指甲應避免一而再再而三的覆蓋指彩或做光療,無法忍受指甲素顏的女孩,可嘗試擦透明護甲油,一方面,指甲看起來會比較有光澤,另一方面,也能順便保養、護甲,隨著指甲生長慢慢修剪,大約三個月的時間就會長回原本健康的指甲,如此一來,新生指甲也較不易脆弱斷裂。

最後,朵莉寶寶也要奉勸各位愛美的女性,長期做指甲會因過度磨皮、拋光,導致指甲成霧面、沒有光澤感,卸除後至少休息1個月的時間再繼續做,否則指甲表面容易因長期拋磨出現粗糙、不平滑等現象。雖然做光療既方便又美,但若非必要不建議每個月都做,否則就得付出愛美的代價啊!

如果讀者有想要追追追的議題,或心中困惑已久的網路謠言、正確知識辨別、奇風異俗大哉問,甚者想搜尋初戀情人(等以後追追追業務擴大,一定會加開此業務)都可以寫信至:dolly830215@nownews.com ,讓特派員朵莉寶寶為您效勞,標題煩請打上「網路追追追─ XXX(你想追的議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