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機械系及電機系勇奪第二名 展機電實力  

▲第一屆台積設備創意競賽,南臺科大機械系及電機系勇奪第二名。(圖/南臺科大提供,2017. 06. 16.)
▲第一屆台積設備創意競賽,南臺科大機械系及電機系勇奪第二名。(圖/南臺科大提供,2017. 06. 16.)

記者楊小慧/台南報導

南臺科技大學機械系莊承鑫與電機系杜翌群老師共同指導「台灣工業4.0探索隊」,參加由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及國立交通大學電機系所共同主辦的「2017第一屆台積設備創意競賽」,勇奪第二名、獎金30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次競賽是以模擬半導體設備晶圓傳送為主軸,參賽團隊須自行打造半導體機械手臂,以快速、穩定、精準的方式完成任務;同時競賽也相當重視機械手臂的創意設計、控制排程優化等。得獎隊伍「台灣工業4.0探索隊」,是由南臺機械系博士生林?瑞領軍,成員包含電機系博士生邱仲逸、碩士生陳競一與機械系碩士生洪瑩儒、翁璿凱等,跨領域組隊。

團隊所設計的機械手臂雖然與目前通用機種類似,但整合上創新的感測元件,並以系統整合方式進行感測融合設計;讓手臂在高速執行任務下,兼顧穩定性與重現性,成功在競賽任務中奪得佳績。

「台灣工業4.0探索隊」是名副其實的機電整合團隊,機械、電機相輔相成。機械系莊承鑫老師的研究團隊致力於微機電觸覺感測元件的研發多年。成功開發出多項新穎的感測元件,並廣泛應用於醫療內視鏡、包裹安全監控與機械手臂感測中;電機系杜翌群老師的研究團隊則深耕於手臂系統整合、感測融合與資訊應用、系統介面開發等。雖然最後因手臂創意而導致以些微的成績落敗,但這樣的合作也顯示跨領域整合,是未來智慧製造不得不面對的趨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