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論壇/中共就世衛和李明哲事件 報復台灣

李明哲國際救援小組成員、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圖)14日與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一起到翠山莊,向前總統李登輝請益相關事宜,傍晚並出面接受媒體訪問。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106年6月14日
李明哲國際救援小組成員、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圖)14日與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一起到翠山莊,向前總統李登輝請益相關事宜,傍晚並出面接受媒體訪問。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106年6月14日

文/高達宏

自蔡英文上任總統之後,將「九二共識」改換成「九二會談」,拒答中共的問卷,迄今已近1年,兩岸之間的冷凝也有1年之久,在意識論述上並沒有再出現特殊狀況,兩岸之間可說是「冷而不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料,這星期中共突然對台灣發動強烈的外交戰,以10億美金「買斷」台灣的重要邦交國巴拿馬,造成了和中華民國有107年邦交的巴拿馬和台灣斷交。

中共會有這樣殺戈台灣的舉動,看似突然,其實是世衛和李明哲事件之後,一種必然的發展。

也就是中共對世衛和李明哲事件向台灣發動了報復。

中共這10幾年來,因為經濟發展傲人,前陣子甚至還推出「秦漢之舉」的「一路一帶」,因而在國際間,意氣風發,不可一世。

偏偏就在這期間,發生了2件讓中共顏面盡失,卻又手足無措的事件,而這2件事又都是因台灣而起。

一是,李明哲事件。

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前民進黨工李明哲在3月19日入境中國後「被失蹤」,至今仍不知身在何處?

因為除了中共的說詞之外,沒有一個台灣的人員看望過他,甚至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都沒能見到他。

很可能李明哲已經無法見人了,甚至很可能已經被「陳文成」(因台灣情治單位爭功,慘死台大校園)了。

中共為了阻止李妻李凈瑜前往大陸,甚至連她的台胞證都「緊急」作廢,這樣的做法讓人更為李明哲的生死感到憂慮。

隨後國台辦指出,李明哲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到拘捕,同時,指稱李明哲已經認罪。

李明哲「被失蹤」ˋ「被認罪」,這樣一個荒謬的情節,歷經數十年專制政權戒嚴時期的台灣人當然知道是怎麼回事。

這件事情後來喧騰到國際上去了,歐美人權機構紛紛聲援。

不久,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和中國被迫害的人權者,一起出席了美國的國會聽證會。

美國國務院首度呼籲,應立即釋放李明哲,美國並將李明哲列為被中共政治迫害的「中國的外國人士」。

中共在這個事件上,非常的不聰明,為了「區區」「一個台灣人」在國際上搞得灰頭土臉。

由於人權議題是超越國家界限的議題,偏偏中共的專制想法又烘冬不敏,以致於越說越糟糕,搞得如今是放也不是,關也不是。

眼看是,讓中共難看的李明哲事件還有得玩。



一是,世衛事件。

台灣被拒絕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成了世界矚目的事件。

筆者在「蔡英文藉WHA和中共打了一仗」一文中,談論到中共對「衛生人權」超過「政治主權」的無知,以致讓台灣在國際上得到超乎預期的聲援,除了「友邦」之外,歐美各國,也加入了聲援的行列。

而在國內更是激起了台灣全國對中共的厭惡。

可說是台灣在國際上打腫了中共的臉盤,同時蔡英文贏得了台灣民眾的喝采。

在過程中,陸委會展現了非常強勢的態度,張小月「膽敢」公開的說:「台灣從不接受一中」,「中華民國實質存在,但大陸就是假裝沒看到」,「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絶不認一中」,甚至聲稱「不願投降大陸」。

這是台灣在過去在面對兩岸議題時,從來沒有說過的強烈言詞。

就在同時,美聯社指出,中國阻礙台灣參加世衛,是由於中國逼迫承認九二共識未果,逐步打壓台灣。

因此,之前中共所謂的「台灣民眾的健康問題和參加世衛大會是兩回事」的說詞成了國際的笑柄。

所以,一時之間,中共有點手足無措的難以回應,只能毫無說服力的一再強調「一中原則」。

這件事讓台灣在國際上升騰,讓中共在國際上吃鱉。

向來以大國自詡的中共特別注重在國際上的形象。

而世衛和李明哲這兩件事都成了讓中共難看的國際事件,使得中共非常惱火,所以中共才不惜砸下十億美元,「買斷」台灣的重要邦交國巴拿馬做為報復。

以目前的局勢估量,中共應該會繼續挖台灣的邦交國,因為中共目前雖然經濟有些遲緩,買這些小國仍然游刃有餘。

不過,美國已經注意到這個情況,還指責中共破壞了兩岸的「維持現狀」。

而台灣民眾經由這個台巴斷交事件,更加的了解什麼是「凱子外交」,原來除了替他們建大樓、買飛機、造港口之外,還要給「不須監督」的巨款,如今台灣民眾甚至慶幸斷交了,可以不再當凱子,被敲竹槓了。

現在換中共去當凱子了。

中共或許幸災樂禍的看著台灣和巴拿馬斷交,也或許會繼續「購買」台灣的邦交國。

不過,台灣的政府和民眾在對斷交逐漸的麻木之後,相對的,對「一中」的認同也會麻木的逐漸的泯除消失,也就是在這過程中,台灣國家自主認同的內聚力,會一次又一次的「被中共」強迫提升。

也可以預估,國民黨的本土化將會加速進行,因為總統不像是香港一樣由中共指派,必須獲得多數選票才能執政,而現在中共在台灣民眾的心目中越來越不堪,對國民黨的執政之路將不是助力而是阻力,所以國共之間必然逐漸的疏遠,這是時勢使然。

中共當然知道「民主選舉」的利害,但是,中共不甚清楚民主社會儘管容易製造抗爭,卻不容易「被洗腦」,也就是民主社會,雖有紛擾,到了緊要關頭,人人卻都有自己的判斷。

加上,台灣多少也有些政治作戰的人才。

往後這幾年,中共在台灣內部的腳步將會越來越難跨,在台灣內部的布局將會越來越難以著力。

不過,不可否認,中共的錢多,可以「買斷」很多人,這是個有力的優勢。

●本文作者高達宏,曾擔任媒體記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