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暖新聞》密碼女孩簽署器官捐贈

▲『密碼女孩』莊馥華與母親支持器官捐贈且呼籲民眾響應。(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6.16)
▲『密碼女孩』莊馥華與母親支持器官捐贈且呼籲民眾響應。(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6.16)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彰化基督教醫院16日舉辦「器官捐贈紀念日」活動,讓每位器官捐贈者的愛心與勇氣,不因時間的流逝而被遺忘,「密碼女孩」莊馥華也現身彰化基督教醫院簽署器官捐贈卡,表達支持器官捐贈並呼籲民眾響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6月19日器官捐贈紀念日前夕,「密碼女孩」莊馥華經由媽媽幫助,簽下器官捐贈卡,表達器官捐贈的意願,她也呼籲民眾一起響應,讓愛永不止息。

33歲的莊馥華原本是位健康活潑的孩子,小學曾當選模範兒童,卻因23年前母親節當天凌晨的一場大火,導致當時年僅10歲的莊馥華受困、缺氧,在醫院昏迷四個月後甦醒,腦部因而受損,頸部以下全部癱瘓,只剩下聽覺。雖然行動不便,但一直接受社會愛心人士的幫忙,讓她感念在心。

有「台灣的海倫凱勒」稱號的莊馥華由母親邱梅珍陪同推著輪椅來到會場響應,邱梅珍說,83年母親節樓下失火,導致當年才10歲的莊馥華一氧化碳中毒,清醒後卻全身癱瘓,雙眼失明,嘴巴發不出聲音,只剩下聽覺。

從小到大,莊馥華在老師的幫助下,學會「數碼拼音」,利用眨眼、嘴部動作,透過「數碼拼音表」與外界溝通,或是利用科技輔具以預錄的語音的方式與外界溝通,因此有了「密碼女孩」的稱號。

邱梅珍說,莊馥華21歲那年曾說「如果可以,只想活到30歲。」她提出了器官捐贈的想法,也是莊馥華第一次知道有器官捐贈。簽署儀式中,邱梅珍握住莊馥華的手,簽下器官捐贈卡,現場頓時響起熱烈掌聲。

莊馥華並透過母親表示,她的生命是被愛呼喚回來的,她很感恩,只要是可以用的器官,她要全部捐出;彰基副院長陳堯俐表示,愛心接力、生命接續,希望每位器官捐贈者的愛心與勇氣,不因時間的流逝而被遺忘,更呼籲國人踴躍簽署,帶動器捐風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