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海峽論壇/海峽兩岸職業教育論壇舉行

。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第九屆海峽論壇·海峽兩岸職業教育論壇,6月17日上午在廈門開幕。本屆論壇由中華職業教育社、台灣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台灣海峽兩岸教育交流促進協會、台灣中華勞促會、台灣勞動人權協會聯合舉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台灣網報導,本屆論壇以『教師核心能力提升』為主題,包括51名台灣職業教育界代表在內的200餘名職業院校代表,和各地中華職業教育社負責人參加了會議。

會上,全國政協委員、中華職業教育社副理事長蘇華在主旨演講中指出,職業教育教師至少應具備三種核心能力,包括專業教學能力、終身學習能力和教學科研能力。他進而提出了提升職業教育教師核心能力的幾點意見,一是強化政府統籌,從戰略高度狠抓師資隊伍建設,從政策上保障教師核心能力提升,他表示中華職業教育社今後將繼續在促進國家關於職業教育師資建設政策措施的落實方面發揮自己的作用;二是改善師資結構,以『提升存量、優選增量、改善結構、走向開放』的措施,從源頭上保障教師核心能力提升;三是加大培養培訓力度,以『雙師』素質引領教師核心能力提升,儘快建立現代新型職業教育師資培訓體系;四是加強兩岸交流合作,採取短期講學、長期引進或互派、共同開展教學研究等方式,共同促進兩岸職業院校教師核心能力提升。

台灣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唐彥博在致辭中指出:兩岸教育交流合作是時勢所趨,未來雙方應加強各項交流,尤其是兩岸青年的交流,因為兩岸青年是未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維護者與推動者。兩岸有志者應共同努力,不斷創新兩岸教育交流的方式方法,提高兩岸教育交流的質量和檔次;同時共同保護和鞏固兩岸教育交流的既有成果,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促進派。

台灣海峽兩岸教育交流促進協會理事長李超群在致辭上表示,兩岸同種同文同語言分隔一甲子,唯有從教育交流合作破除隔閡。他期待兩岸職業教育界加強交流合作,共同造福兩岸。

台灣中華勞促會創會會長朱俊源指出,職業教育十分重要,中華民族長久以來『學而優則仕』『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等社會觀念對於兩岸提升職業教育的應有地位造成了不利影響。因此,兩岸加強交流合作、共同向社會發出職業教育的呼籲很重要。

在這次論壇活動中,來自兩岸的13位職業院校校長和專家學者圍繞提升教師核心能力和師資隊伍建設的主題,分享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典型經驗做法。同時還舉行了兩岸職業院校教學交流會,來自兩岸的5名優秀職業院校教師展示了微課教學的風采。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海外聯誼會會長雷春美致辭。



論壇現場。



台灣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唐彥博致辭。



中華職業教育社黨組書記、總幹事方乃純和台灣嘉賓互贈紀念品。



台灣嘉賓進行學術報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