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球星/曾被義大放棄 林樺慶投出身價

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Lamigo桃猿隊投手林樺慶(圖)6日本季第4度先發,對統一7-ELEVEn獅隊6局優質好投,帶領球隊拿勝,這也是林樺慶職棒生涯4年來首勝。他說,今年一定要投出成績。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06年5月6日
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Lamigo桃猿隊投手林樺慶(圖)6日本季第4度先發,對統一7-ELEVEn獅隊6局優質好投,帶領球隊拿勝,這也是林樺慶職棒生涯4年來首勝。他說,今年一定要投出成績。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06年5月6日

文/吳政紘

Lamigo桃猿隊小將林樺慶在今年球季終於拿到加盟職棒4年來首勝,並且他越投越穩,也固定在一軍先發輪值名單中,讓人看到他有不一樣的蛻變,其實林樺慶身材好,球速也能飆到145公里以上,早就具備站穩中職的條件,只是他的奮鬥過程,遇到不小挫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沒有人知道當時的真相,就只有我知道。」林樺慶說。

對於棒球,林樺慶從小就是天生好手,小四時他因為很好動,還常打破家中玻璃,就有人建議父母將他送去岡山壽天國小打球,當時他去看球隊練習,感想是「好累、不想打、教練會打人」,但他越打越好,也一路進入橋頭國中就讀、代表中華隊參加國際賽,國中球速就可飆到140公里以上。

「國中畢業有很多球隊來找,穀保、南英、平鎮等都來,後來覺得高苑的陣容很棒,有許基宏、黃暐傑、林子偉、郭峻偉等,就想跟他們一起打。」他說。

其實當時日本高校如:共生、高知中央、福岡第一高校也都想要延攬他就讀,高知中央高校連校長、棒球隊監督都來家中,但林樺慶還是選擇留在家鄉高雄打拚。

而高中林樺慶依舊是國內數一數二的頂尖高中生,就連美國洋基隊球探也來找他,認為他有望去美國發展。

但林樺慶最後還是選擇投入中職首次的高中生選秀,然而這次的選秀,沒想到也影響了他之後的棒球生涯。



2013年義大在選秀會上第二輪挑中林樺慶,卻不提供任何簽約金、薪水等,等於「選了又不要」,讓林樺慶錯失旅外機會,並原本他要進入國體就讀,也因為義大原本說好要簽下他,卻又「變卦」,最後還對外表示林樺慶是以個人因素考量,不願意加盟,以一位當時年僅18歲的新人來說,面對球團這樣強勢,自己有苦說不出,就像從天堂一下掉入地獄。

「當時想我這一年等於算是空白了,當下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問了很多球隊,他們也都額滿,更別提大學隊了。」林樺慶說。

不過還好,開南大學棒球隊願意以「修學分」的方式讓他隨隊,但他必須自費就讀,加上為了在北部念書,父母也為他花了不少心血,這對原本有機會踏入職棒,享受職棒待遇跟簽約金回饋家裡,反而給了家裡更多負擔,也讓林樺慶很過意不去。

俗話說的好,「上帝關了一扇門 必會再開另一扇窗。」林樺慶也因此遇到棒球生涯中的「貴人」,也就是郭李建夫教練,他以他過去旅日阪神虎隊的經驗,與自身例子,幫助林樺慶慢慢找回球速,甚至一直給他機會磨練,如打爆米花聯盟台電隊等,有一次春聯比賽,林樺慶飆出145公里速球,連他自己都不相信,但他也很開心,自己終於又有機會挑戰職棒舞台了。

林樺慶在隔年被Lamigo桃猿隊以第二輪、簽約金230萬(130萬簽約金)的金額簽下,他的夢想終於實現,但勝投就像是魔咒般,一直都拿不到。

2015年春訓,他被強襲球打到手肘受傷,林樺慶認為自己運氣實在不佳,但他今年在猿隊春訓出征石垣島時,對羅德隊投出好成績,也證明自己的確有實力站穩中職。

對於自己奮鬥4年才奪勝,他說:「努力不用被看見,成績會證明一切」

而未來他還有夢,加上他大學就讀日文系,或許有一天可以旅日,往日職舞台邁進,「我之前去羅德秋訓,真的感覺到在國外打球環境真的很好,雖然練球很累,但感覺就很舒服,感覺很幸福,可以學到不一樣東西。」

或許現在才23歲的林樺慶,不管球技方面等都還有進步空間,但相信未來,若他能夠保持身手或者是持續成長,相信未來還是很有機會完成旅外夢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