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嘉爵/阿扁的問題 到底是誰的問題?

▲前總統陳水扁參加餐會,發表影片致詞,暗批蔡政府與軍公教為敵。(圖/記者葉政勳攝,2017.05.19)
▲前總統陳水扁參加餐會,發表影片致詞,暗批蔡政府與軍公教為敵。(圖/記者葉政勳攝,2017.05.19)

文/陳嘉爵

陳水扁前總統在蔡英文總統就職周年前夕,出席了凱達格蘭基金會的募款餐會之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收到台中監獄要求增加其他醫學中心的診斷證明以昭公信,中監還重申,扁若要離開住所得事前申請,並採「家人活動從寬、其他活動從嚴」的原則。然而,扁的反彈動作相當大,直呼這是軟禁、這是逼他死諫。接著多名綠委也跳出來痛批中監越權,沒看過受刑人被要求自己找第二個醫療團隊開立診斷證明,也沒看過保外就醫的人,每次離開住所都應事先申請的嚴苛管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說起來,扁的問題,已經不只是法律問題,有更大成分是民進黨的問題;更深層的,是族群問題、政黨競爭的問題;從視野高度來看,是醫療人權問題、引發的將是兩岸的問題。因此,扁的問題,實在不應該單從醫療、依法行政的角度來看待,更不應該只是由中監來做政治處置的決策單位。如果沒有認真面對,刻意迴避問題的本質,甚至錯估這個問題可能造成的效應,那麼最終反噬的,還是蔡英文自己。

扁已是政治圖騰 影響力不容小覷

首先,陳水扁在某種層面上來說,已經是政治圖騰,代表的是一群跟隨者、一種理念、以及一股勢力,他不但在全台灣有著為數至少5%的死忠粉絲,而且他「一邊一國」的理念,更結合了「老台獨」與「天然獨」不同年齡層的支持者。

從新系賴清德在今年520後第一時間就跳出來呼籲扁的特赦,到謝系管碧玲、游系陳亭妃、菊系邱議瑩、英系陳其邁等人,聯合舉行痛批中監的記者會就可以看出,扁這樣一個政治圖騰已經對2018年甚至2020年的縣市長或立委初選有著不容忽視的影響力,因此,對民進黨而言,不再是要不要處理的問題,而是怎麼處理的問題。

蔡若做得好 扁不會有市場

其次,台灣正面臨著中國大陸從經濟、國際層面的雙重打壓,姑且不論對台灣的影響有多深?或政府的因應為何?當扁的「一邊一國」論述已經延伸為,「一邊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邊是中華民國」的時候,很容易就凸顯蔡英文兩岸模糊定位的政策失靈,更容易以此獲得更多「力抗中國壓力」的台灣人認同,也因此,陳水扁今天有能耐出來對蔡英文指指點點、對年金改革說三道四,說話有人聽、活動有人挺、募款有人給,其實正是中國大陸的強力打壓,加上蔡政府施政不力所造成。換句話說,2016年當蔡英文以高票當選,把整個民進黨變成英派,也把整個台灣變成了維持現狀之後,到了一年後今天會有扁的立足空間,正是蔡英文給的機會,也是對岸的中國大陸助了一臂之力。

政治處理陳水扁 蔡英文是該醒醒

再則,中監只是「監獄行刑法」的執行單位,並非政策主管的機關,如何對受刑人做出行政裁量,還是得向上級機關矯正署、法務部請示或行文。然而,處置陳水扁這樣一個終其一生都是政治動物的卸任元首,不管他的腦袋病變是輕是重、漏尿的情形是多是少、甚至甚麼時候手抖或不抖?治療精神的良藥必是政治活動,因此,親人的關懷與互動固然是扁的精神支柱,但支持者與理念追隨者的打氣加油,才是扁的正解處方。

這一點,中監知道,法務部長邱太三清楚,只有蔡英文總統假裝睡著,一直以一般受刑人的角度,忽視問題的本質,刻意迴避扁的問題任由族群持續對立,最麻煩的是,還叫不醒她!

最後,我們幾乎可以看到,蔡政府的施政不力,讓扁更有力;中國大陸的持續打壓,讓一邊一國的理念更壯大;接著2018年之前,至少在台南、高雄這兩個合計擁有450萬人口的直轄市,扁擁有的影響力已經使得綠營各派系就算不挺扁,也不至於反對特赦。進一步到了2020年,還營造出兒子陳致中的參選空間。

有媒體評論陳水扁一直藉著「衝突、妥協、進步」的民進黨成長法則在挑戰當權者,筆者更要說的是,陳水扁就像很多台灣人一樣,你越打他、越用力壓他,反彈的力道不會消失,只會越來越強!

●本文作者為資深媒體人陳嘉爵。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