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志遠劇評》決鬥:頂級懸疑驚悚好戲

▲韓國OCN頻道新推的《Duel決鬥》,高潮迭起,錯綜複雜,看得人屏氣凝神,過癮至極。(圖/劇照,2017.06.19)
▲韓國OCN頻道新推的《Duel決鬥》,高潮迭起,錯綜複雜,看得人屏氣凝神,過癮至極。(圖/劇照,2017.06.19)

文/柯志遠

高明的「推理驚悚劇」必須讓人怎麼也猜不到劇情下一步的演變,卻也不能給觀眾解謎的「進度」在原地打轉的拖滯感,韓國OCN頻道今年強棒連三響,繼《The Voice》、《隧道》之後,新近推出的《Duel決鬥》,全都做到了這一點,高潮迭起,錯綜複雜,看得人屏氣凝神,過癮至極,OCN這個品牌儼然成為娛樂效果爐火純青,不論編導演製作整體成績都臻於巔峰的「頂級懸疑驚悚劇」的等義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尤其可貴的是,接連這幾齣掀起收視熱潮的好戲,總能在「類型戲」的主體架構裡添注令人耳目一新的題材元素:《The Voice》裡的「音頻破案」,《隧道》裡串聯30年時空的廢棄隧道,到《Duel決鬥》裡的「複製人」,這些嶄新的創意從「視覺畫風」到「劇情走向」一再展示了驚悚犯罪劇在風貌、神韻、精神上可能呈現的「多樣性」,絲毫沒有「怎麼又復刻了一遍」的「套路感」,節奏痛快淋漓,人設飽滿鮮明,情節匪夷所思,更遑論拍攝質量的到位純熟;而在感官魅力籠罩全場的「娛樂定位」前提下,竟始終都還保有讓主創演員演技能量恣意爆發的完整空間,繼張赫在《The Voice》裡集悲愴與強毅於一身的本格派硬漢演技,繼《隧道》裡讓原本沒有太著名代表作的崔振赫、尹賢閔的搭檔演出雙劍合璧光芒萬丈之後,新作《Duel決鬥》裡更出動了鮮少電視作品的青龍獎影帝鄭在詠,戲裡大影帝引領小鮮肉楊世鍾,兩股氣息不同的演技氣場微妙激盪,迸射出的化學效應獨特而燦爛,非比尋常。綜合來說,《Duel決鬥》可說是2017初夏不論可看耐看好看的程度全都甚有可觀的必追好戲,精彩絕倫,錯過絕對可惜。

好萊塢之所以針對恐怖片、喜劇片、愛情片、探險片…這些戲路特色清晰的片種創造了「類型電影」這一個名詞,重點在於「類型電影」的長久發展對於其所對應的廣大受眾來說已經累積了足夠的「觀影訓練」,對於該類型電影的構成元素已經有相當程度的「熟悉感」,對於該類型電影的觀影趣味不需要再重新摸索或建立。然而,也正因為如此,一部「類型電影」色彩明確的作品,倘若無法在題材、賣相、戲肉或拍攝風格上推陳出新,面臨的也很可能是觀眾們喜新厭舊的「審美疲勞」。《Duel決鬥》在首演第一集就強有力地破解了這個致命的危機,「複製人」這個橫空出世的切入點,立竿見影地給了這個「辦案推理戲」一個饒富原創力道的定調,手法佳妙,而且不跟觀眾腦海裡的儲存經驗撞號。一位個性火爆但備受敬重的資深警官,他罹患慢性骨髓型白血病的小女兒被綁架了,在贖人尋人的過程中,他逮到了將女兒帶走的「兇手」,然而不可思議地,就在那嫌犯就擒的現場,一旁出現了一個跟犯人一模一樣的人…。編劇金允珠延續了前作《Nine:九回時間旅行》密不透風的極高縝密度的寫作技巧,龐大的謎團自始至終壓得人喘不過氣來,卻又心癢難搔地甘願被情節推演的細節牽著鼻子走,隨著一點一滴的答案揭曉,故事的軸線從單純綁架案的偵辦陸續牽扯出駭人聽聞的「器官販賣」、「地下鬥狗賭場」…等支線周折,「複製人」這個哏也不像大部分在科幻片裡被運用得充滿「疏離感」的那種效果,而是巧妙地與懸疑驚悚的主key揉合一道,詭異卻不深奧,撲朔迷離卻被營造得似乎近在咫尺隨時可能發生,劇本的敘事技巧出類拔萃,不像一般「犯罪推理劇」會鋪陳出一條明確的「往前追緝」的主線索,而是保留最核心的地帶處於一種最混沌不可解的狀態,讓整個事態(情節)的抽絲剝繭從周邊的細微枝節曲曲折折地拼湊回來,解謎的氛圍在「往回追尋」的軌道裡顛撲衝撞,是一種吊足觀眾胃口的說故事的高招,卻也是讓對懸疑劇獨沽一味的戲迷們在連著幾齣戲看下來之後依舊樂此不疲不會覺得厭膩的關鍵所在。

除了題材的新穎以及敘事手法的吊詭,《Duel決鬥》還有另一個特別引人入勝的賣點,就是角色關係的多層次營造。鄭在詠在拚死都要找回女兒的詭譎謎陣中疲於奔命,由金廷恩飾演的檢察官卻敵我難辨地似乎總是站在對立面,對這個原本就大海撈針般的追緝過程平添了如蛆附骨的阻力(危機),再加上兇手的陰森飄忽莫測高深,主人翁的處境被塑造成一個徹底「走投無路,草木皆兵」的局面,在這樣孤立無援的絕境裡,被他從囚車裡劫出的嫌疑犯楊世鍾,原本是他一口搖定綁架女兒的頭號「敵人」,卻誤打誤撞地變成唯一能夠並肩作戰的「戰友」,他們一邊要逃避各路人馬的追捕,一邊要想方設法找回楊世鍾失去的記憶,必須釐清(破解)跟那個「跟他長得一模一樣」的死神一般的年輕人之間真正的關係,方纔有可能救回不知究竟為了什麼原因被誰綁架的小女兒。這種無法一語道明真正利害關係,還時不時冒出衝突、對立、質疑等等危機的「伙伴」組合,是一種別開生面的設計,有著濃烈的張力與懸念,在真實身分一無所知的隱藏危險中卻又衍生出「人性本能,凌駕於理性判斷之上」的依賴,關切,患難扶持,在極度緊張的劇情發展中穿插了不少深刻雋永的筆觸,值得用心去玩味體會。(順道一提:韓國這樣的辦案懸疑劇,沒少在警察的「同儕關係」上做細部刻畫,不論是危難時的肝膽相照,或平時學長學弟的資歷倫理,都顯得「人味兒」盎然,總能讓人感受那是一個活生生存在的世界,也因而更容意入戲。)



以電影大銀幕作品居多的鄭在詠,戲路寬廣,不同劇型類別裡的角色鮮有雷同,卻總能有種撲面而來的,骨肉豐穎的真實感。《實尾島風雲》、《歡迎來到東莫村》、《荒島愛》、《熔爐》、《我是殺人犯》,無一不是膾炙人口的上乘經典。2010年以《青苔:死亡異域》一舉拿上「青龍電影獎」、「釜日電影獎『兩座影帝,在南韓影壇擁有甚高地位。鄭在詠在《Duel決鬥》裡詮釋處在愛女被綁架的情緒狂亂,以及面對神秘奇詭的解謎局面而必須力圖保持理智的兩種內在狀態中被嚴重拋擲撕扯的重案組隊長,成功兼顧了人物特質的種種設計,也精準地掌握繁多心理層次的呈現,不論具象的肢體技術面,或抽象的神韻意涵,在在都是高手級的演技示範,好戲連台,十分震撼。

24歲的楊世鍾出道才兩年,在第二齣戲《師任堂》裡一人分飾現代的大學助教以及古代的宋承憲少年時期兩個角色,初試啼聲,已經讓人過目難忘,《Duel決鬥》是他第一次挑樑關鍵角色的重頭戲,一善一惡的兩個複製人為了生存而必須展開廝殺對決,兩個人物的氣質特色差距懸殊,難得他演來區隔明確,舉手投足間游刃有餘,而與影帝鄭在詠戲份分庭抗禮竟能自始至終旗鼓相當,表現令人喝采。

比較特別的是一張笑臉讓人不寒而慄的那位女檢察官,若不細看竟認不出是曾經以《巴黎戀人》、《露露公主》這些經典偶像劇風靡無數人的金廷恩,看她戲裡皮笑肉不笑腦子裡隨時都在盤算著什麼的詭異演技,對她十幾年前甜美可人帶點憨勁兒的形象還眷戀不忘的老粉絲,可能都要跌碎一地眼鏡了。

▼韓國OCN頻道新推的《Duel決鬥》,高潮迭起,錯綜複雜,看得人屏氣凝神,過癮至極。(圖/劇照,2017.06.19)

本文作者《柯志遠》作家,資深媒體人,知名娛樂評論家。紐約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碩士。涉足娛樂產業二十餘年:電影行銷、頻道經營、新聞採訪、唱片企畫、時尚發行,專業經歷遍及PEOPLE雜誌、春暉電影、滾石唱片、MOD、VOGUE、GQ等公司要職。出版《惡女阿楚》、《一個台客在紐約》等15本著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