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海峽論壇/兩岸特色鄉鎮交流在廈門舉行

農業部總農藝師孫中華。
農業部總農藝師孫中華。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第九屆海峽論壇.兩岸特色鄉鎮交流暨生態農業對接會」17日,在廈門舉行,對接會以「攜手建設生態農業,兩岸共創美好家園」為主題。農業部總農藝師孫中華、福建省副省長黃琪玉、台灣「中國大陸海峽兩岸農業協會」理事長蔡勝佳等兩岸相關領導、嘉賓和業界代表共320餘人參加了對接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海峽論壇官網報導,農業部總農藝師孫中華在致詞時表示,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大眾對資源安全、生態安全和農產品安全關注度越來越高,綠色發展成為現代農業生產必須破解的課題。台灣農業發展起步較早,生態綠色的理念意識深入人心,已實現從傳統農業向現代精緻高效農業和休閒觀光農業的成功轉型。隨著台農台商到大陸創業投資增多,台灣農業的許多新理念和新成果已經在大陸落地生根,有力促進了兩岸農業產業的互補融合。

「兩岸一家人,兩岸一家親。」孫中華希望,台灣同胞應把握大陸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歷史契機,積極參與到重大農業農村建設中來,加強科技創新引領,加快結構調整步伐,推行綠色生產方式,壯大新產業新業態,共建共用、共進共強,為共同促進兩岸農業產業轉型升級、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福建省副省長黃琪玉在致詞時介紹,「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福建具有豐富的山海資源和優越的生態環境。近年來,緊抓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的機遇,大力推進生態農業建設,更是為福建的農業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夯實了堅實基礎。

「生態興則文明興。」「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只有善待自然才能綠色發展、永續發展。」黃琪玉說,當前人們對清新空氣、潔淨飲水、安全食品、優美環境的期盼越來越迫切,推進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已形成共識,兩岸在生態農業建設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間和發展前景。希望以此次活動為契機,進一步推動兩岸業者交往交流,優勢互補,互通有無,推進生態農業專案對接與合作,實現合作雙贏、共同發展。   

台灣「中國海峽兩岸農業協會」理事長蔡勝佳致詞表示,當前,生態農業、有機農業已成為公眾追求的生活方式和迫切需要,市場需求旺盛。在台灣,從消費者的消費理念到地方政府的政策扶持,從青年農民投身生態有機農業到民間組織團體的積極參與,生態有機農業發展取得很大成效。他希望,兩岸應一起合作,加強人才、市場和技術等方面的交流,共同發展生態有機農業,共同維護兩岸人民健康。 

中國大陸農業生態環境保護協會理事長王衍亮,台灣時生永續農場總經理李惟裕,福建省農業科學院土壤肥料研究所所長、研究員黃毅斌,台灣「中國大陸海峽兩岸農業協會」秘書長龔世明等兩岸生態農業專家和產業界代表在對接會上作了主題演講,向與會嘉賓分享了他們在生態農業建設上的實踐經驗、研究成果和對策建言。 

此外,為突出青年力量,共謀農業合作,此次對接會邀請了30多位台灣青年嘉賓與在大陸的台青農業創業代表參與交流。

據主辦方介紹,今年的兩岸特色鄉鎮活動主要有四大版塊內容,即兩場專場活動和兩個主題交流,包括在廈門舉辦的「兩岸特色鄉鎮交流暨生態農業對接會」,在福州舉辦的「海峽兩岸休閒農業發展論壇」專場活動,福建省各設區市農業局組織台灣嘉賓開展的「台灣農民福建行」考察交流,福建省6個農民創業園組織台灣青年參加的「中華農耕文化福建行」活動。

兩岸特色鄉鎮交流暨生態農業對接會在廈門舉行

福建省副省長黃琪玉。

兩岸特色鄉鎮交流暨生態農業對接會在廈門舉行

台灣嘉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