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編/美猴王及千里眼引路 探索現代災防科技

▲美猴王及千里眼引路 探索現代災防科技。(圖/公關照片)
▲美猴王及千里眼引路 探索現代災防科技。(圖/公關照片)

本報訊

近日台灣暴雨成災,而在台北國立中正紀念堂卻有一項特別的災防科技特展,透過西遊記美猴王、千里眼、順風耳及土地公等人物穿插,讓國人對防災科技有更進一步之認識與了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及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共同主辦的「災防大聖西遊記-災防科技特展」,即日起自106年8月20日在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堂內中央通廊展出,包含遙測影像災害判釋、地震預警系統、水庫水位即時監測與淹水通報系統、災害潛勢地圖等,都融合了美猴王等民間信仰人物特性做深入淺出解說。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館長陳訓祥表示,臺灣每年屢遭嚴重地震、颱風等天災頻繁侵擾,災害防救教育與研發實為國人當前重要課題。因此特別與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合作,期望透過結合活潑生動的傳統小說人物及民間信仰,搭配國家各部會研發之各項災防科技展覽,讓國人對防災科技的科學原理及應用有更進一步之認知。

陳館長同時表示,科工館在建館之初,即以災害防治推廣教育為營運目標之一,同時更持續關注與努力推動災害防治教育多年,從2010年建置常設展「氣候變遷展」及2014年「莫拉克風災重建展示館」,於災防議題上已有深入著墨;今年更由教育部補助辦理巡迴展示工作,將「災防科技特展」巡迴至台北與嘉義兩地。

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研究員徐文濤亦表示,防災與災防,是全民的都應該了解和關注的,而中正紀念堂內除了豐富優質的藝文展演活動,也是許多家庭周末假日的休閒地點,包含了老中青幼4代族群,更包含許多國內外的觀光旅客,此次與科工館合作推廣災防教育及科技互動展示經驗,相信能讓國內外遊客能瞭解災防教育之重要,並透過豐富多樣的災防科技展示,深化民眾對防災科技科學原理之認知,讓民眾寓教於樂,學習災防新知,讓民眾能輕易地融入災防科技的世界。

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綜合企劃組徐森彥組長同時表示,今年6月2日豪雨,在全台各地造成許多災情,如新北市三芝區短短6小時累積雨量達到300毫米,然而隨著全球氣候異常,這類豪雨勢必會再發生,特別是台灣已進入颱風季節,因此全民都應了解災防,同時要有防災的準備。

災防大聖西遊記-災防科技特展自2017年6月19日至8月20日上午9時至下午6時,於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堂內中央通廊展出,免費入場,特展專區還包含運勢求籤體驗、祈福等活動設計,展覽期間並將不定期辦理相關活動,歡迎民眾蒞臨參觀學習災害防救科技以及個人防護的方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