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宜蘭「長照」模式貼近我們的想法

▲蔡英文總統視察頭城衛生所長照2.0推動情形,並與長輩話家常。(圖/記者李清貴翻攝,2017.6.19)
▲蔡英文總統視察頭城衛生所長照2.0推動情形,並與長輩話家常。(圖/記者李清貴翻攝,2017.6.19)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為瞭解各縣市長照2.0的規畫與實際執行情形,蔡英文總統今(19)天上午親臨頭城衛生所關心推動狀況。蔡英文表示,長照的服務品質與可行性,應維持全國一致性,宜蘭的模式,確實很貼近我們的想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總統抵達頭城衛生所後,首先參觀衛生所內足部照護情形,並與長輩親切話家常,隨後並聽取宜蘭縣推動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願景與成果簡報。代理縣長吳澤成表示,宜蘭縣的老人人口比例已達15%,頭城已達16.5%,是全縣除三星與蘇澳以外的第三高。面對高齡化的社會,宜蘭縣政府從三年前展開相關工作,在三星尾塹社區成立第一個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至今已成立22個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站,也感謝衛福部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納入該部分的經費,要設立更多據點,照顧更多的老人。

蔡英文表示,她曾說過,希望衛生所能夠成為社區的健康照護管理中心,結合醫療與長照的資源,充分照顧在地長者的健康。今天她所看到的「宜蘭模式」,確實相當貼近她的想法。尤其是宜蘭很多創新的施政都是台灣各縣市的領先者,相信未來「宜蘭長照」也會成為全台灣學習的對象。

蔡英文同時表示,她不是來走馬看花,而是要尋找問題,同時也要傾聽第一線工作同仁的心得,以及瞭解最有服務需求的家屬所期待的改善意見。蔡英文強調,面對高齡化社會的挑戰,打造長照系統,一天都不能等,政府將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城鄉建設項目,盤點閒置的公共空間做為長照的據點,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通過後,衛生福利部將投入84億元,支持各縣市盤點據點來廣泛設置長照據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