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齊柏林 環團建議十年內不要擾動台灣山林

▲亞泥礦區山頭以大面積黑布矇住。(圖/翻攝自漂浪島嶼臉書)
▲亞泥礦區山頭以大面積黑布矇住。(圖/翻攝自漂浪島嶼臉書)

記者邱紀維/台北報導

知名導演齊柏林在拍攝《看見台灣》續集的勘景時不幸墜機身亡,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今天(20日)發表聲明,對此表達悲痛,並嚴厲譴責政府通過亞泥展延採礦權,同時也呼籲應重新檢討國土政策,讓山林、海岸休養生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在聲明中表示,民國19年頒訂的《礦業法》根本不適用現在的台灣。聯盟表示,長期以來台灣水泥以低價外銷,形同賤賣國土,大規模開挖造成的土石鬆動,成為蘇花公路坍方的原因,輸運水泥也排擠花東地區本來就已嚴重不足的的輸運量,更無視該區原住民長期以來生存權被嚴重侵害、國家公園附近生態環境被破壞的慘況。呼籲政府應撤回亞泥礦權展限許可,並追究相關官員涉嫌圖利財團的責任,維護國土安全及保育,尊重原住民生存權。

聲明中也提到,在氣候變遷加劇、頻頻發生高強降雨的現今,由於不斷的建設、開發,長期累積下來,導致山林崩塌、平原氾洪、海岸侵蝕、空氣污濁。要求政府在十年內,不要擾動台灣的山林、海岸,並重新檢討國土政策,讓山林、海岸休養生息。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並呼籲政府嚴限採礦權;禁止山坡地、水源區及森林保育區濫墾、濫建及開發,不當的開發利用及建設;檢討及強化海岸保護,避免消波塊海岸;保護水源區水質,管制活動方式及強度;嚴查廢棄物與有毒物質汙染土壤及地下水;管制農地解編、降級。並期待能以這些政策,當成對齊柏林導演為台灣國土殉身的回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