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水土汙染元凶  環署推穩定同位素分析

▲「穩定同位素分析」可應用在鑑識土地及地下水污染上。(圖/環保署土污基管會提供)
▲「穩定同位素分析」可應用在鑑識土地及地下水污染上。(圖/環保署土污基管會提供)

記者邱紀維/台北報導

由於地下環境較為複雜,過去針對汙染物汙染土壤及地下水環境的調查十分不容易,也難以認定責任歸屬。環保署今天(20日)召開記者會宣布,透過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合作,系統性建置穩定同位素分析技術,並成功應用在土壤及地下水環境調查領域,解決調查實務及釐清汙染責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保署指出,穩定同位素分析在國內外早已廣泛應用地質、海洋、食品及刑事鑑識等各種領域。近年來也開始應用在環境鑑識領域上。用來評估有機化合物生物降解或整治成效等用途。

環保署表示,在土壤及地下水汙染調查與鑑識工作中,穩定同位素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就是讓汙染物的特徵可以被找到,轉換成可比對或辨識汙染責任的證據,是節省調查資源及落實環境正義的絕佳工具之一,並能節約相當於 10 倍以上的調查費用。

環保署表示,未來將持續推廣、累積實務案例經驗及擴大該項技術應用範圍,並評估在國內建置其他新穎技術的可行性,以更具效益的方式管理我國土壤及地下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