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淘金/誰說錢多才能買 小資族定期定額買股兩大攻略

▲小資族定期定額買股,兩大投資工具報你知。(圖/記者顏真真製表)
▲小資族定期定額買股,兩大投資工具報你知。(圖/記者顏真真製表)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許多年輕小資族常感嘆薪水低,要怎麼買股?而且能投資的股票也有限,不過,專家建議,小資族可以透過定期定額方式,積小成多漸進理財,其中零股交易及定期定額買股票,投資門檻低,前者最低1股就能投資,後者最低只要3000元,不僅可以強迫儲蓄,還能存好股,更可成為股王、股后的股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遠東銀行個人金融事業群副總經理張小倩表示,年輕人有很多夢想,第一階段可能是存錢買車,接下來是買房、子女教育基金及退休金,其資產講求的就是增值,加上年輕可以承擔一些風險,因此,最簡單的投資理財方法就是定期定額。

Money101.com.tw 台灣董事總經理周純如也提到 ,定期定額能平均投資成本,降低風險,但投資人仍應評估自身風險承擔程度及各種金融產品的屬性,才能穩健地累積資產。至於目前市場小額投資工具也不少,其中定期定額買股票及零股交易,對於買不起 1 整張股票的小資族來說,就是參與股票投資的好方法。

所謂「定期定額買股票」,則是由券商圈選出幾檔適合長期投資的個股、ETF 供投資人選擇,再與投資人約定投資標的、扣款時間以及扣款金額,由券商集合眾人的資金,統一於集中市場買入以張為單位的股票,再依照比例分配股數給投資人,待投資人湊滿 1,000 股時,可以自行於集中市場掛單賣出,或是以零股於盤後交易。

目前已上線「定期定額買股票」的券商有國泰、元大、富邦、凱基、華南永昌以及永豐金等6家券商,最低投資門檻都設定為3,000元。每家券商協助搓合的投資標的略有不同,不過大多市場熱門股票,像是鴻海、大立光、台積電等,小額投資人也能成為股王、股后的股東。

至於「零股交易」就是無須一次交易一張股票(1,000股),於盤後交易,最低 1 股就能進行投資,單次最多可以買進 999 股,但因零股的買進價格是依出價高低及下單順序來撮合成交,投資人能否如願成交,挑選的零股流動性就非常重要。

以「台灣 50」為例,證交所 1 月 16 日零股交易行情顯示,撮合成功的有 6439 股,賣量為 2,900 股,買量卻高達 2 萬 3,650 股,因此只為有部分的人交易成功。反觀「台灣 50」在 1 月 16 日集中市場的成交股數為 241 萬 8,439 股,為零股成交股數的 375 倍之多,流動性相較零股交易更高,這也是「定期定額買股票」幾乎能保證成交(除非委賣張數不足)的原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