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案 金管會移送檢調資料逾3千頁 早決定解任何壽川

▲金管會。(圖/NOWnews資料照)
▲金管會。(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由於疑涉入永豐金違法貸放案,董事長何壽川遭收押,金管會也解除何壽川董事長職務,不過,金管會 20 日指出,去(2016)年 11 月接獲匿名檢舉函後,即對永豐金展開專案金檢,今年 1 月起陸續將資料移送台北地檢署,前後達 6 次、資料超過 3000 頁。同時,金管會也透露,16 日檢調大規模搜索永豐金前,金管會內部會議就決定要解除何壽川董事長職務,而不是等到何壽川被收押後,才把他解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會表示,去年 11 月 22 日接獲匿名檢舉函有關永豐金對三寶集團授信不當後, 11 月 28 日即對永豐金控專案金檢,同年 12 月完成對永豐金的檢查報告後,今年 1 月 3 日將多達 2798 頁的相關資料提供給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而從 1 月 3 日到 6 月 15 日,金管會更前後共 6 次移送三寶授信相關資料給檢調,累計移送檢調的資料超過 3000 頁。

同時,金管會也透露,並不知道檢調會在上周五 16 日搜索永豐金,而且金管會在 6 月 15 日的內部會議中,就已確定何壽川違反產金分離原則,即何壽川指示永豐金對配偶張杏如所擔任董事的公司授信,以享有處分上海不動產(上海 1788 大樓)的利益,在金控負責人、產業、個人利益之間的分際沒有處理好,因此,當時就已決定解任的行政處分方向,並非等到何壽川被收押後,金管會才決定解任。

金管會還強調,對永豐金的調查及行政處分,都是依法行政,且依照既定期程,公正、嚴謹進行行政調查程序。至於金管會何時約談永豐金獨立董事?金管會說,目前先觀察獨董是否可以發揮監督的功能,必要時會約談。

由於兆豐金先前因董事長代理期間較長,使得兆豐銀行因洗錢防制問題遭美重罰,如今永豐金董事長由邱正雄代理,外界憂心代理時間過長是否也會影響營運?對此,金管會表示,永豐金會選擇適任的人員擔任,而且董事長的代理期間長短,金控會有妥適時間的判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