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大陸/真正的深夜食堂 藏在大江南北的夜市裡

深夜食堂劇照。
深夜食堂劇照。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神州大地的吃貨們從來沒有如此團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鳳凰網報導,是的,因為一部黃小廚版的《深夜食堂》,天南地北鐘愛互較高下的食客們前所未有地達成了一個共識:這不是我們心中的中國大陸深夜食堂。

在豆瓣網以2.4 評分創下歷史新低的中國大陸版《深夜食堂》,被網友評為一部「cosplay」式的廣告片,還激起了一場關於本土深夜美食的大討論。今天,就讓鳳凰旅遊賞味欄目帶著大家看看祖國各地,那些味美價廉、溫暖人心的美食夜市吧。

更多美食內容,關注鳳凰網旅遊,回覆「賞味」收取。

這幾天,因為一部中國大陸版的《深夜食堂》,不論是不是美食愛好者,都開始盤點心目中的最佳宵夜;每逢談吃必爭個高下之分的南北陣營代表隊,也開始「萬眾一心」地表達了自己內心「出離的憤怒」。



中、日版《深夜食堂》對比照。

曾被口耳相傳的經典美食日劇《深夜食堂》,一度成為美食屆的典範。在冷漠的東京深夜里,老闆用家常味道撫慰著來客空虛的胃和心靈。在城市緣掙扎著生活的各色人士,坐在狹窄的吧檯前,再多的苦悶都被簡單的土豆沙拉、厚蛋燒、黃油拌飯、醬油炒麵─治癒。



日劇《深夜食堂》裡的美味。

這些美味之所以打動人心,在於背後挾帶的味覺記憶。但是原封不動的複製到中國大陸,難免要水土不服。



目前,中國版《深夜食堂》在豆瓣影評上尷尬地收獲2.4分(《小時代》在豆瓣電影上評分4.7),炸出一大片網友發自肺腑的「吶喊」。





尤其在大家幻想著廚藝高超的黃磊會在《深夜食堂》裡端出一系列慰藉人心的美味時,卻只有一桶尷尬的老壇酸菜方便面,一場關於深夜美食的大討論終於開始了。



如此缺乏誠意的廣告大片,讓那些夜夜在熱鍋里翻滾的小龍蝦情何以堪!?







這才是深夜食堂

還有滋滋冒油的肉串腰子、罪惡滿分的肥瘦夾饃、端著碗扒拉出山響的油潑面、紅油漫天的簽簽串串……更別提那些成片的海鮮排檔、燒烤攤、快炒店……

黑澤明說:「早餐補益身體,宵夜補益靈魂。」走遍祖國大地,哪裡都不缺一條月亮升起、煙火與香味齊飛的美食夜市。今天,就跟著鳳凰網旅遊一起看看各地的夜市吧。

北京-簋街

在北京談論夜市,無論如何都繞不開簋街。東起二環路東直門立交橋,西至交道口東大街,簋街算得上京城最著名的餐飲一條街了。僅一公里長的大街上,扎堆齊聚著百來家大小餐廳,且大多是越夜越火爆的江湖風味。烤魚、羊蠍子、紅燜羊肉是早些時候的特色出品,水煮魚、香辣蟹、饞嘴蛙也總在人氣榜上居高不下,至於每隔幾步便有一家的小龍蝦,更是簋街的代名詞。

入夜之後約上三五好友把酒言歡,即便沒有一些驚艷味道,也總有幾道小菜令人回味無窮,下酒入情足矣。



小龍蝦。

上海-昌里路

有滬上最「接地氣兒」夜市之稱的昌裡路夜市,撇去一眾霓虹閃爍的酒吧,也少見裝潢奢華的飯莊。昌裡路東起雲蓮路、西止長清路,每逢華燈初上,這裡便成了人潮湧動的覓食地。實惠排擋比鄰相聯,各個攤位的桌椅整齊鋪開,迎送交替地招待著往來食客。老闆在其中忙得不亦樂乎,食客也在其間揮灑豪爽,用三兩小菜祭著胃裡的饞蟲,交換著友人的快意與失落。





昌里路夜市最具人氣的莫過於周斌臭豆腐、蔡記武漢炸醬熱幹面、上南二村香酥雞……口耳相傳的好味道是無數饕餮的心頭好。前來此處覓食,即便是排著隊,也會被流著口水的人群點燃心中的熱情,那些牽繞於心的煩思自然也沒了蹤影。





成都-犀浦夜市

作為小吃之都,成都夜市的豐富程度必然是令人咂舌的。犀浦夜市、紅光夜市、半邊街夜市、花籬夜市、光華村夜市、理工後校門夜市、夜蹄花一條街、夜蹄花一條街、香香巷、清水河公園。要說成都夜晚不是吃貨的天堂,任誰都不同意。



其中,有成都好吃嘴的「廟街」稱號的犀浦夜市最為著名。依舊是大眾鐘愛的親民路線,這裡的小吃美味又便宜。犀浦夜市聚集了諸多川味美食,缽缽雞、烤串火鍋應有盡有。夜市除了美味,還聚集著不少雜貨小攤,想要簡潔方便,那便舉著各類麻辣燒烤一路逛吃吧,好一番熱鬧光景。

開封-鼓樓夜市

你要是以為在鄭州這片北方範圍裡找不到美味的夜市,那便大錯特錯了。在開封,有最古老的鼓樓夜市。據《東京夢華錄》記載:「夜市直至三更盡,才五更又複開張,耍鬧去處,通宵不絕。」及至今日,天剛掛幕,開封的鼓樓廣場定是人潮湧動,無數餐車攤位齊齊出動,在各家爐灶上烤炸炒涮,水霧蒸騰的光影裡彌散著誘人香氣,實在叫人挪不動步。

鼓樓夜市的小吃品種繁多,洛陽漿麵條、黃燜魚、炒涼粉、桶子雞、火燒夾羊肉、油茶、豆沫、胡辣湯、五香鹹兔肉、鯉魚焙面、灌湯包、冰糖熟梨……一眾經典的傳統美味數都數不清,此外還要穿插著全國各地新式的名吃特產,來到開封要是不逛一次鼓樓夜市,絕對要落成心頭憾。

武漢-吉慶街

在武漢,有「戶部巷過早,吉慶街宵夜」一說,如此得見吉慶街在夜市中的地位。白日裡清靜平常的小街,每逢入夜時分,便開始擺出各式簡易桌凳,貨架上敞亮地排列著無數誘人小吃。食客打街上走過,視線下落在琳琅滿目的美食上,一路巡禮,一趟走畢,便要自由搭配出一整桌的好味道。



好友圍聚在一起,滋滋有味地嘬著指尖的麻辣田螺和油燜大蝦,啃過的鴨脖子灑滿桌面,扎啤碰杯,或飲一杯甜蜜蛋酒,平常日子的樂趣不過如此。

長沙-坡子街

在長沙找食吃有一個原則,但凡入夜之後,只要有燈的地方就有夜宵攤。不少人來到長沙,都有在小吃街迎來黎明的獨特經歷。但若論起夜市屆裡的資深美食街,自然少不了擁有千年歷史的坡子街。坡子街長約1500 公尺,幾乎集中了所有耳熟能詳的老字號。以火宮殿為龍頭,常在湖南衛視綜藝節目裡出現的向群、強民、李合盛、徐長興、和記、雙燕樓、楊裕興等齊刷刷地盤踞於此。當然,除了進店消費,步行街口無數人氣高漲的燒烤攤最是引人留戀。

南京-獅子橋

南京的美食地標中,少不了一條獅子橋美食街,獅子橋位於南京市鼓樓區湖南路上,也是南京的繁華地帶之一。美食街上的美食店鋪風格、口味多樣,兼具了現代與傳統的近百家餐營店。更是比比皆是,堪稱現代、時尚和美味的代名詞。這一條街上大大小小擠滿了近百家餐飲店,雞汁湯包、鴨血粉絲、炭烤豬蹄、京城葫蘆王、章魚丸子……輪番上陣的好味道叫人留戀,餓著肚子前來此地才是正道。

西安-西羊市

西羊市是回民街主街道的一條支路,散落著各種當地人愛吃的劉紀孝臘牛羊肉、東南亞甑糕、粉蒸肉、清真燒烤、大眾點評榜首的老米家、老孫家羊肉泡饃,是本地居民也願意前往的覓食巷。當然,日落時分,迎來燒烤的西羊市更是誘惑十足。



西羊市到處都有牛羊肉燒烤的攤子,看哪家排隊吃哪家,好吃的店都是坐到外面吃,小矮桌子支到馬路上,旁邊站著人等翻台。老闆不讓客人點單,直接大把大把地烤,烤好了拿出來吆喝:「烤牛腰子來啦,哪桌要?」然後瞬間被小矮桌團體瓜分,再等待下一波,就像一盒巧克力,永遠不知道下一顆是什麼味道。各種烤牛腰烤牛肚烤牛筋烤羊肉烤雞翅烤茄子烤扒皮魚,就著一瓶冰峰,吃來吃去也不覺著飽,就這麼和朋友們擼串言歡到凌晨。



烏魯木齊-五一星光夜市

對於新疆人來說,夜間的美味沒什麼多餘的講究,只要有肉!

是的,在新疆逛夜市,無不是霸氣十足的吃食。而著名的五一星光夜市是新疆近現代由官方設立的第一個夜市,沿路走過去,入眼俱是外焦裡嫩的烤全羊,羊肉串、烤羊腰子、烤羊肝、烤羊心……還有經典的胡辣羊蹄、面肺子、米腸子、羊雜碎等美食。有了優質的蛋白質,少不了松軟香脆的新疆烤囊,香甜多汁的瓜果。即便是罪惡如此的美味排擋,依舊抵擋不了萬般吃貨的熱情,看著燈帶下人頭攢動的光景,此刻只管放開了肚子大快朵頤吧。

啤酒、肉串兒、小龍蝦……攤鋪間上演著最真實的人間煙火和市井故事,大概這才是我們中國大陸人心中真正的「深夜食堂」吧。

好啦,煽情的話少說,夜深了,要不要出去搓一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