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島島/沉默 才是台灣未來崩壞的加害者

▲總統蔡英文近來分批和執政黨立委餐敘,出席便當會的民進黨立委莊瑞雄6日表示,總統下達軍令,年金跟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勿必在這次臨時會一定要通過。(圖/記者邱明玉攝,2017.6.6)
▲總統蔡英文近來分批和執政黨立委餐敘,出席便當會的民進黨立委莊瑞雄6日表示,總統下達軍令,年金跟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勿必在這次臨時會一定要通過。(圖/記者邱明玉攝,2017.6.6)

文/島島

近年來,歐美國家非常關注千禧世代對民主政治的態度。這些國家的青年有幾個特點:不信任公權力、不關心民主政治的實際運作、不參與公共討論、不投票。其中,又以不投票最讓人憂心。雖然低投票率是普遍現象,這個世代的年輕人不投票的比率遠高於過去。即使公民審議、擴大參與的實作在這些國家行之有年,公共議題討論卻呈現極化的現象。這引起一個疑問-年輕人是否不再信任民主政治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把這個問題放到台灣,同樣也是一個好問題。做為一個不到30歲的年輕人,捫心自問,我信任台灣的民主政治嗎?

在台灣,公共政策的討論已變成0與100的選擇。只要不順某些人的意,那一切都是不正義、不合理的。扣除為反對而反對的國民黨,有一群人專門反對年金改革,另一群人幾乎什麼都反對,最近他們反對的是「前瞻基礎建設」。後者以知識分子自居,經常慷慨陳詞,頗有社會良心之感。當然,他們是不屑與國民黨、反年金為伍的。事實上,這兩群人看似差異很大,其實極為相似-反對現在的蔡政府。

反年金改革的人與國民黨雖無賴,至少是赤裸的反對政府。反對前瞻的人就很難捉摸了,他們高舉公民參與的大旗,善用修辭、空泛的說法。要求跟政府溝通,溝通、達成決議之後,又馬上翻臉,對外宣稱任何妥協都是墮落。一下針對程序提出質疑,一下對計畫字數有疑問,拿小打大。挑戰前瞻基礎建設的必要性,卻提不出具體建議。他們不斷表達對政府的不信任,卻又過度放大政府的重要性。他們反對官僚的霸權,卻不願意檢討自己是否具有代表性、行為是否是另一種專家權威主義。而我們的政府總是疲於奔命,對這些人創造的迷宮無能為力。

對這些反對者來說,他們要靠著打擊政府,繼續凸顯自己的重要性。所謂的公民審議、擴大參與,都只是作文比賽的工具。而對蔡政府來說,若要真正推動政策,勢必要在這樣的混亂中找出道路。令人擔心的是,這種混亂如果持續下去,可能加深民眾對民主政治缺乏效率的失落感,讓不信任的氣氛蔓延,毀壞好不容易建立的政治制度。

也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名字意義混沌不明,但計畫中的基礎建設每一件計畫,確確實實是我們當前最需要做的事情。難道台灣基礎建設落後不是事實?區域發展失衡不是事實?經濟缺乏動能不是事實?

回到文章開始的問題,我信任台灣的民主政治嗎?其實反對前瞻的人至少一個概念是對的,我們是應該積極參與,實質討論,讓話語權回到人民的手上,而非由少數人控制。做為一個年輕人,若不挺身而出,我們都是毀壞台灣民主的參與者。

●作者:島島/資深政治評論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