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金額逾2兆地下錢莊案開審 有銀行員工卷入

1月13日上午9時,全國迄今涉案人數最多、涉及區域最廣、涉案金額最大的4100億元跨境匯兌型地下錢莊案在蘭溪市人民法院一審公開開庭。
1月13日上午9時,全國迄今涉案人數最多、涉及區域最廣、涉案金額最大的4100億元跨境匯兌型地下錢莊案在蘭溪市人民法院一審公開開庭。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曾引起廣泛關注的『大陸全國最大地下錢莊案』有最新進展。13日上午,浙江金華蘭溪市法院開庭審理這一系列案件中的趙某團夥買賣外匯涉嫌犯罪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澎湃新聞網報導,這不僅是迄今大陸涉案人數最多、金額最大的匯兌型地下錢莊案,也是大陸全國首例透過NRA(非居民帳戶)實施資金非法跨境轉移的新型地下錢莊案。

記者從庭審中瞭解到,這樁『大陸最大地下錢莊案』中出現正規銀行工作人員的身影。為了謀取不正當利益,被告人向銀行工作人員行賄,從而得到『照顧』。

該案進入警方視線始於2014年9月。當時,中國人民銀行反洗錢部門向公安部經偵局提供線索。經初步核查,浙江義烏宇富物流有限公司等帳戶存在大額資金跨境轉移的可疑情況,轉移資金規模數千億元(以人民幣計算,以下同),符合地下錢莊特徵。公安部將該案定為督辦案件,移交金華市公安局偵辦,代號『9•16專案』。

專案組經兩個月偵查,發現該地下錢莊的蛛絲馬跡。調查顯示,義烏宇富物流有限公司由趙某在香港註冊,同時成立的還有數十家公司。

警方發現,趙某成立的數十家空殼公司都開通NRA(Non-ResidentAccount,指境外機構按規定在境內銀行開立的境內外匯帳戶,又稱非居民帳戶)。專案組核實,2013年1月以來,趙某利用NRA跨境轉移人民幣數千億元,交易對手14000餘個,遍佈北京、廣東、寧夏、安徽、江西等地。其中,與團夥交易金額在10億以上有21人,1億以上的610人,5000萬以上的1128人。

由於這種地下錢莊的犯罪資金流動量大,收益堪稱暴利。專案組從一名嫌疑人電腦中提取到的電子帳本顯示,每日收益通常在5萬以上,最多一天達153萬元,每月平均利潤200萬左右。

隨後,依附在趙某周圍的6個大型犯罪團夥逐漸進入警方視線。2014年12月15日,在公安部、國家外匯管理局、中國人民銀行統一部署下,浙江、廣東等7省公安機關聯合出擊,將這個地下錢莊帝國摧毀。



13日,作為系列案中最重要的一環,趙某團夥9人走上被告席,案件由蘭溪市法院異地管轄,公開審理。公訴機關審查查明,2011年以來,紹興諸暨市人趙某夥同妻子鄭某(同案受審)在義烏成立義烏迪而進出口有限公司,雇傭沈某、陳某、楊某等7人(均同案受審),從事非法買賣外匯。同時,趙某還利用本人及妻子和員工的名義,在境內和香港註冊60多家公司,非法從事外匯買賣。經金華安泰會計師事務所司法審計,按交易當日美元兌其他幣種中間匯率摺合,2013年5月至2014年8月,趙某等人累計非法購買外匯總額48.3274億美元,累計非法售出外匯48.1422億美元。

公訴機關還指控,2013年12月至2014年6月,趙某為謀取不正當利益,在交通銀行金華分行從事外匯業務過程中,得到該行國際業務部副總經理韋某(另案處理)的照顧,多次向韋某行賄,累計達52萬元。2014年3月至2014年5月,趙某為謀取不正當利益,在向中國建設銀行寧波分行購匯過程中得到該行客戶經理王某(非國家工作人員,另案處理)的照顧,三次向其行賄,累計13.8萬元。案發後,趙某在羈押期間,主動向公安機關供述其向韋某、王某行賄的犯罪事實。法庭表示,將擇日宣判。

2015年,浙江公安機關通報:浙江金華警方破獲一起公安部督辦的特大地下錢莊案,4100餘億元資金通過該地下錢莊被轉移至境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